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77269
某校大学生的性知识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 2006年第4期
大学生;性知识;,,大学生;性知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了解各专业大学生性知识掌握程度及其差异,探索社区护士在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可行性,为今后在该人群中开展性健康教育及行为干预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取问卷式现场调查方式,双盲统计调查结果,数据分析使用SPSS11.0统计软件。结果:医学生性知识的掌握情况略好于理科和文科学生。医学生的性知识测试水平为56.67±14.36,理科生为38. 70±18.09,文科生为32.59±19.23,医学生的不及格率为67.15%,理科生为90.69%,文科生为93.85%。结论:大学生掌握的性知识极为贫乏,我国目前的性健康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社区护理人员应及时地参与到青少年的性健康教育工作中来。

    关键词:大学生;性知识;

    性健康教育大学生正值性生理和性心理的发育成熟时期,大学生掌握的性知识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性观念和性行为的选择。虽然,目前大学生获得性知识的渠道和信息比较多,但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因此,了解大学生性知识掌握情况,可为今后学校和有关部门开设性知识健康教育、行为干预提供科学依据。为了对大学生进行性知识的宣传教育,我们于2004年10月对某综合大学的6个不同专业的大二年级学生进行了性知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问卷

    共设计25个调查题目,包括性解剖、性生理、性常识、性病及艾滋病的预防常识等方面,每题4分。30分以下为性知识贫乏,30~60分为性知识欠缺,60~80分为掌握一定的性知识,80分以上为掌握足够的性知识。

    12调查对象

    选择某校艺术、理科、文学、医学、外语和农学6个专业的在校大二年级的学生为调查对象。共发出调查表750份,收回742份,其中资料齐全的问卷666份,回收率和有效率分别为98.9%和88.8%。男女之比1:1.23,平均年龄19.6岁。其中艺术专业105人,理科94人,文学135人,医学137人,外语85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