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80
日本政府为药企注强心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日前,日本政府宣布:政府将以提供财政支持的方式来推动本国企业规模扩大并与跨国大企业相抗衡。这其中就包括了在2007年将为内忧外困的国内制药公司注入83亿日元的计划。

    的确,目前日本制药公司在新药开发方面已经明显落后于欧美竞争对手,特别是一旦脱离了大笔的资金支持,新药开发工作将成为“无米之炊”。

    从日本企业的具体表现来看,即便是名列日本制药界榜首的武田公司,近几年的世界排名也一直游离于全球前十强之外。与全球制药界的老大辉瑞公司相比,武田公司的销售额仅为其五分之一。

    不仅如此,近几年美国的制药企业一直通过并购得以快速扩张,并因此能在销售队伍的建设及新产品的开发过程中施展更大的手笔。如今,美国最大的制药巨头的研发投入已经是日本最大制药企业研发花销的5倍之多。

    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日本自然不愿意轻易服输。日本厚生省的一名官员表示,随着日本国内药企之间兼并重组号角的吹响,日本国内企业将形成三大阵营:一是完成全球化过程,最终成为以新药研发为基础的跨国药企;二是专注于仿制药的生产与销售的药企;三是主要生产面向药店的处方药或OTC产品的药企。对于第一类企业而言,它们每个研发项目的投资将达到150亿日元至200亿日元。

    早今年6月时,日本政府已在经济发展战略蓝图明确了自身对发展本国制药业的责任,那就是帮助日本公司跻入全球前10强。此外,日本政府还明确了对医药产业的投资计划,投资资金将用于从2007年开始的新药开发过程中的临床研究扩展医院网络。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将在医药产业政策中写上“鼓顾促进仿制药使用”的字样。仿制药目前在日本民众中的使用率不超过10%,这与廉价的仿制产品对医生的利益触动很小,由此医生对仿制药处方积极性不高有关。 (强尼)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