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20
与药价探子巧妙周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事件回放:这几天,我们药店来了不少“特殊”顾客,他们都是只问价格不买药。究其原因,原来我们是一家老字号连锁药店,在当地一直享有较高的声誉,药店最近刚刚迁了新址,新店址周围有好几家单体药店和个体小门诊,为了吸引顾客,他们就跟我们打价格战,并经常来我们药店查看、打听价格,随后根据我们药店药品的价格来调整他们的药价。尽管我们对这些药价探子格外反感,但还得笑脸相迎,因为他们是以顾客身份来的。我担心长此以往,药店肯定会受到冲击,不知各位药店朋友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桃子妖妖:都说同行是冤家,看来一点不假,同行之间为了竞争的需要,派出“探子”打探对手的情况,这也是常有的事,面对这样的探子顾客,药店怎样做才能既做好接待工作,又不至于让自己的药店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呢?

    嘉宾:

    赵迎春 山东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

    王献波 河南洛阳明康药业有限公司
, http://www.100md.com
    朱丽华 山东益寿堂药业有限公司店长

    邱爱芬 山东德州泰康药业新特药分公司

    宽容以待练好“内功”

    ■王献波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进药店消费的顾客享有“根据商品或服务的不同,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性能、生产日期、售后服务、有关费用的“知情权”;同时,我国现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没有规定顾客不能抄录价格,“探子”可以以“市场调研”的借口将探价行为“合法化”。因此,对于其他药店派来的“探子顾客”,药店不能随便将其定性为非法,大搞歧视对待,否则对方一旦“高调维权”,对药店来说也会是一件麻烦事。

    鉴于以上法规,笔者认为:对于顾客的这种“探价行为”,药店应该宽容以待,练好内功,在购进渠道和成本控制上多下功夫,让其他药店即便知道你们的价格底线,但却由于成本原因,无法“跟进”,最终促使其知难而退。在这一点上,该药店占有明显优势:其一,你们是“一家老字号连锁药店”,有“员工素质”(店员大都是由总部统一调配,培训合格后上岗,素质相对较高)和“购货渠道”(由总部统一配货,而总部的购进又是批量购进,厂家和经销商会给予价格及政策上的优惠)的双重优势;其二,你们“在当地一直享有较高的声誉”,说明已经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品牌优势,可以在总店的“金字招牌”下,侧重于向顾客宣传自己可靠的药品质量、规范的管理、周到的服务,以吸引顾客,打击对手。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因为药品的定价是有严格尺度的,只要你们药店的药价合理、公正、有优势,何必怕外人知晓?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斜”,你们现有的优势已经得到群众的认可,即便对方跟进,顾客还是会“先入为主”地选择到你们药店消费。

    我们知道,价格的拼杀其实是一种低层次的竞争行为,对竞争双方造成的后果可能是“两败俱伤”。因此,药店之间与其殚精竭虑防范对手窥探价格,不如多下功夫练好“内功”:优化进药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因为价格竞争归根结底要看谁能从经销商那里获得更低廉的供货价,要看谁能压缩销售环节,降低经营成本。窥探同行的价格信息,显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会引来“同行猜忌”的恶性竞争。而提高服务质量,就是要求药店以顾客为中心,开展日常的经营和服务工作,完善服务链条,优化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技能,形成具有差异化的服务特色,而不是以“药价”为中心开展工作,盲目竞争。

    在药价上做文章

    ■朱丽华
, 百拇医药
    既然探子是冲着药价来的,药店不妨就在药价上做做文章。

    负毛利品种大加宣传

    药店里总会有一些药品几乎没有什么利润,或是负利润,例如群众必需,但市场上很少见的“老药”,还有为了丰富店内品种结构,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的要求,而进的一些品牌药,这部分药品的价格一般是透明的,在日常的宣传海报中大多已经标示得很明白。对这部分品种,药店应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药店的社会责任感。另外,通过终端广告明确的宣传,尤其是品牌药超低价格的促销手法,使得小药店不敢贸然模仿,即使探听到了价格,也没有办法和采购规模巨大的零售连锁药店相比拼,连锁药店通过“故意泄漏”部分药品的价格,也会在心理上给小药店造成一种震慑和高压,使小药店不敢贸然采取行动。

    超市品种防不如不防

    出于方便群众购药和自身药店扩大经营业绩的需要,很多药店都有超市货架,实行开放式的经营方式。有一些药店为了防止“药价探子”,就故意不把药品的标签摆上,使得顾客在选购药品时不能获得明确的价格信息,特别是在顾客较多的时候,由于营业员无法及时回答部分顾客的价格疑问,很可能就会使顾客感觉受到了怠慢,产品的选购率必然会有所下降。
, 百拇医药
    另一方面,商品明码标价也是商家的义务,顾客有权利知道药店商品的价格,药店不能因为防药价探子而耽误正常的买卖,影响正常的经营活动。所以对于这些药品,药店不如开诚布公地药价标示出来。

    封闭柜台可以一试

    处方药、贵重药品,一般摆放在封闭式的货架上,对一些竞争对手比较敏感、容易被对手大做文章的药品,物价签和药品则最好摆放在货架的下层或离柜台较远的地方,药价探子前来,因视力不及,很难获得相应的产品价格信息,而普通顾客则可以通过问询,获知药品的价格,不会耽搁正常的商品交易,此法可以称为“视线遮挡法”。

    人为干扰效果不错

    顾客和药价探子毕竟是有区别的,到药店的顾客一般有明确的购买目的,很少有人喜欢到药店闲逛,而药价探子的注意力一般会放在物价签上,较少关注产品品牌、产地等其他信息,眼光游离、不自然,况且探子老是少数几个人,多次前来,店员应该有所察觉。
, http://www.100md.com
    在遇到这种“探价员”时,店员最好给予特殊的“关照”,实行干扰服务,必要时可以贴身服务,让其无法动笔记录药品价格,每一次都是这样,必然会给他们带来一定阻力,探价行动会大打折扣。

    企业文化不可复制的利器

    竞相调低价格毕竟是一种低层次的竞争,你降低价格,我就调低药价;你搞特价,我就来最低价,过度同质化的竞争,使部分药店在经营中逐渐迷失了方向,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时间一长,人们必然会厌倦这种千篇一律的做法。相反,一些文化底蕴浓厚,运营管理完善的药店,必然会继续得到顾客的青睐,注重品牌、注重质量、注重企业文化、注重与顾客沟通的企业,当仁不让会一直成为顾客购药的首选药店,因此,对于小药店的探价行为,大型连锁药店没必要过度花费精力来应对,在具体应对方面采取一定的措施处理即可。

    智取药价“探子”

    ■赵迎春
, 百拇医药
    面对不胜其烦的药价探子,根据自身工作实践,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种应对策略:

    其一,热情接待法。对进入本店的药店“探子”我们可“热情”相待,紧随其后跟着“探子”,并趁机说一些与药无关的话题以分散“探子”的注意力:比如“小姐,你的上衣很漂亮,在哪买的,我见某某人也穿了一件,今年挺流行的……”“您需要买什么药,我可以直接给您拿”等等。这样便使得药店“探子”不但不能集中精力去记忆药品的价格,而且由于我们紧随其后、“热情”服务使其不好意思长时间呆下去。

    其二,单刀直入法。对那些药店“探子”经过多角度观察确定其身份后,可采取“单刀直入”的办法,即直接询问“请问你需要什么,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是某某药店的营业员吧!”或“小伙子,你记我们的药价根本没用,我们价格经常调整恐怕你们跟不上我们的步伐,再说现在价格高低也不是取胜的惟一法宝。”这时药店探子会因身份暴露而很尴尬或局促不安,肯定没有心思再去看药品的价格。
, http://www.100md.com
    其三,欲擒故纵法。即明知道进来的是药店探子,我们除热情接待外,还可给其提供特殊服务,如我们可对其说:“你好小姐(先生),请问你是在记我们的药价吗?为了方便您,我们给您准备了笔和纸以便你作详细记录。”相信如此一说即使伪装得再好的“探子”听后也会逃之夭夭。

    总之,遇到药店“探子”进入我们药店后,我们决不能恶语伤人,尤其在有其他顾客在场时我们一定要保持热情的服务态度,应智取而不是蛮干,根据探子的表现适时地采取相应的对策,只有这样我们才既不影响药店的形象,又能将药价探子巧妙地拒之门外。

    善待每一位顾客

    ■邱爱芬

    前面大家谈了很多如何防范探子的办法,我倒认为来的都是客,暂且不管他的真实身份、来药店的目的,对待每一个进店的人都应该做到热情服务,这样一来不会因为判断失误怠慢了顾客,二来也能让探子早露原形,不好意思再多逗留。比如,当你看到一个顾客在问过很多药品以后还没有购买的意向,你不妨这样说:“同志,看你来了好长时间(或好多次)了,也问过不少药品,可还是下不了决心购买,请问您是对我们的价格不满意,还是对服务不满意?我愿意真心倾听您的意见,以便我们改进工作,谢谢您!”如果是顾客他一般会把自己屡问不买的原因告诉你,而如果是“探子”则会在敷衍几句后匆匆撤离。
, 百拇医药
    即便没有区分顾客的“火眼金睛”也完全没有关系,更没有必要为此大动肝火,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你不妨这样想,药店里多几个“探子”,起码增加了药店的人气,如果药店里经常门可罗雀,冷冷清清,那么真正的顾客恐怕也不会上门了。我们都知道在商业上有一种“马太效应”,越是人流熙攘的药店,大家越愿意挤进去看个究竟,越是抢手的东西大家越赶着买,而越是冷冷清清的药店越没有人进,考虑到这一点,这种川流不息的探价顾客对于药店大有益处,所以不能对他们采取歧视的态度,如果怠慢了探价的顾客,说不定真正要买药的顾客情绪也会受到影响,感觉这家药店的服务真差劲,急忙打退堂鼓了。

    药店也可以从探价的顾客中得到一点启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自己也不妨到其他药店转转,看看对方的价格、品种、服务,“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管是大店和小店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可以从对方身上学一点东西,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提高服务。

    价格永远都是最敏感的,但不是惟一的,大家都知道同仁堂的药品价格高过其他药厂的不止一倍两倍,但仍旧十分畅销,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人家的药品的确货真价实,质量优良,物有所值。药店经营也一样,当你以合理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得到顾客的认可后,你就多了些自信,还怕他来探价不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