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21
挑剔的顾客是最好的老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有一天,一个朋友约阿丹上街,说她看中一套裙子,要阿丹同她一起去再杀杀价,看商家愿不愿再降点价,如果不降也算了,还是准备把它买下来。

    她们来到这家服装店,只见一位十八九岁的女店员在柜台里看一本时尚杂志。阿丹的朋友要她把打算买的裙子拿来看看。朋友非常仔细地挑了一套又一套,不是嫌这套的做工粗糙,就是嫌那套的扣子缝得不好。阿丹知道,朋友的吹毛求疵完全是为下一步的杀价作铺垫。谁知,这时候那位女店员对朋友的左挑右拣沉不住气了,只见她面有愠色,心里的不快写在脸上。不仅如此,她还冷若冰霜地说:“满意你就买,不满意就拉倒,别挑来挑去耽误时间。”朋友一听这话,立即来了气:“不买就不买,你以为就你这里才有卖?死了张屠夫,照样有肉吃!”说完拉着阿丹愤然离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经历让作为药店店员的阿丹更深地体会到,一代商贾奇才、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所说的“挑剔的顾客才是真正的买主”的含义。最挑剔的顾客也是最好的老师,有的顾客,你说这种好,他们也跟着说这种好,你说那样好,他(她)也说不错,他们没有具体问题,也没有特别要求,因为他们不懂药,也不急于买。只有少数有异议,会挑剔的顾客,他们才是真正想买的顾客。挑剔总是有理由的,于是阿丹用心收集顾客的意见,虚心请教同事、店长和书本。经过长期的摸索,阿丹对顾客心理有了充分的了解,对药品知识了然于心,对公司可以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对顾客可以作合情合理的解释,有了这样的知识和经验准备,阿丹的推销局面就慢慢打开了。阿丹说,在和挑剔的顾客打交道的过程中她学到不少东西,所以她要感谢那些会挑剔的顾客,是她们给了她发展的机会。

    “顾客是上帝,上帝永远是对的。”这是市场竞争充分发展和成熟所孕育出来的商业格言。那位妙龄少女却犯了生意经中之大忌,她因好胜、任性、没耐心而顶撞顾客,造成经营上的失败,使本来要到嘴的“鸭子”就这样“飞”掉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