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42
店员外号写真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雷公’这次又要发威了。”

    “听说没有?‘小马虎’今年又得了一个先进。”

    “这‘小马’还真有两把刷子。”……

    大家听出来了吧,这“雷公”、“小马虎”、“小马”并不是他们的真名,而是店员们根据他们在药店里的一贯表现,而给他们取的外号,至于这外号的来历嘛,那可是说来话长啊——

    雷厉风行的“雷公”

    “雷公”本是传说中一位威风凛凛的天神,怎么会在药店出现?大家别急,此“雷公”非彼“雷公”,而是在我们公司总部主管信息管理的雷志祥部长。

    小雷原无“雷公”之名,只是后来大家看他办什么事情都风风火火的,也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因此就这样称呼他了。
, 百拇医药
    说他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一点都不假,就拿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来说,他的这种作风就得到了充分的印证:小雷掌管总部的60余台电脑开票网络,可以说是大权在握,只要有一台出现闪失就会对公司的销售业绩产生影响。谁知“屋漏偏逢连阴雨”,由于公司目前使用的是在开业之初购买的“速达医药管理软件”,随着电脑终端的增多和经营品种的不断“扩张”,医药软件反应的速度也越来越慢了,根本无法实现“速达”,这给小雷的工作开展带来了诸多不便。于是,要求更换医药管理软件就成了小雷最强烈的呼声。由于整套更换医药管理软件的成本较高,达数十万元之多,因此公司领导对此颇为谨慎,要求小雷先找一些软件开发公司谈一下业务,然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领导给小雷的考察期为一个月,而小雷“领命”后,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洽谈和考察了诸如“艾迪生软件”、“时空软件”、“盘古软件”等多家知名的软件开发公司。在开展洽谈业务的第二周,他就起草了一份详尽的“考察报告”呈给了总经理。总经理拿着这份报告看了半天,表示要考虑一下。这下小雷就着急了,因为他知道更换软件的事情已经迫在眉睫,每拖延一天就会对信息部工作的开展乃至公司效益的提高带来很大影响,于是很明确地表态说:“我准备今天下午就与对方订立合同。对此您有异议吗?”“没有,但你确定必须要在本周更换吗?”“是的。对于您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效益,我想我们必须想到做到,越快越好!”“好吧,我再给你半个月的时间,但你必须保证在规定期限内把新的医药管理软件用上,并对所有开票员进行一次全面培训。我不管过程,只看效果,半个月后我要看到每个开票员都能在岗位上轻松操作新的软件。你能办到吗?”“当然。在订立合同之前,我可以先和您签订‘军令状’:不用半个月,给我10天时间就可以!”小雷一看领导“首肯”了,就果断地表示要和领导订立“军令状”。总经理拍着他的肩膀,笑笑点了点头。
, http://www.100md.com
    看,这就是我们公司雷厉风行的“雷公”!

    为“小马虎”正名

    当杨新再一次从公司领回“优秀店员”证书的时候,其他的店员都吵着让她请客,这已经是她连续5次获得这个光荣称号了。

    店长则说:“以后咱们得给杨新改名了,不能总叫人家‘小马虎’,人家已经改头换面成细心人了,再这么叫就不合适了,你们说对不对?”大家七嘴八舌地说:“是该给人家正正名了。”“不过一时可能还改不过来,已经叫顺嘴了。”“还是这样叫这亲切……”杨新则用一贯的大大咧咧的口气说:“算了,算了,随你们怎么叫吧,没关系。”

    被大家戏称为“小马虎”的杨新刚到药店的时候,说话大大咧咧,做事毛手毛脚,跌跌撞撞,不是撞翻了西药就是弄翻了中药,不是找错了钱就是拿错了药,要不就是在路上撞了车,胳膊腿上常常挂彩,所以得了这么一个“雅号”。
, http://www.100md.com
    那是她来药店不久,一天,一个年轻姑娘来到药店怒气冲冲地把一盒药摔在柜台上说:“叫你们店长出来说说看,有你们这样卖药的吗?这不是草菅人命吗?还百年老店呢?”店长出来一问,才知道人家上午来药店买了一瓶消炎痛,结果拿回家一看成了“消心痛”,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可作用却是风马牛不相及,幸亏吃药时仔细看了一下,要不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后果呢。

    店长好话说了一箩筐,赔了半天不是,终于把顾客劝走了。回头店长问:“是你们谁这么不小心,怎么犯这种常识性的错误?”

    大家面面相觑,谁也不说话。“是我!”在大家的窃窃私语里,杨新低着头涨红了脸小声嘟囔着,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虽然店长没有过分地责怪她,可她从这件事中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自己马马乎乎的性格很误事,得好好改一改了。

    从此,杨新一改往日的作风,做事变得认真细致,完全像换了一个人,如今“小马虎”的外号虽然已经和她不相称了,但大家叫习惯了一时也改不了,杨新也说这样好,可以时时提醒自己不要马虎。
, 百拇医药
    “小马”也识途

    如果你以为我们药店的“小马”姓马,那你就错了,“小马”本名叫冯小兰。这小姑娘是大专毕业,工作时间只有两年。她的这个外号不是单纯地把她的那个“冯”字去掉两点,而是另有一个故事。

    前年,我们药店进行GSP认证,由于第一次搞这个,谁也没有经验,大家只好摸索着来。虽然经过了药监部门的培训,发了教材,并且在有代表性的药店进行了模拟检查,但是我们还是半懂不懂的。实际做起来,要么这个记录不符合要求,要么那个材料不完整。来来回回补了好几次,受到了药监部门同志的批评。

    这一天,我们把文件都整理好,准备到药监部门上报。小冯上前来仔细看了看文件,告诉店长,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文件系统目录中缺少一项内容。起初店长不相信,后来,经过检查,果然是缺少一项。店长很惊奇,老店员们都搞不清楚的事,这个新店员怎么会知道?

    经过询问,小冯才说出实情,原来,她在来我们药店工作之前,在一家药店帮过忙,当时那家药店正在搞GSP认证,她在那段时间里学了到不少关于GSP的实践经验。
, http://www.100md.com
    这下,店长高兴得不得了,原来我们店还有一位高人,怪她怎么不早说,小冯说,原来她也想毛遂自荐的,但怕大家说她不自量力。

    之后,有了小冯的加入,药店认证的速度加快了,失误也少多了,许多东西都是一次成功。店长很欣赏小冯的能力,说了一句:“都说老马识途,我要说,这‘小马’也能识途。”

    于是,“小马”这个外号就叫开了。

    足智多谋的“智多星”

    “智多星”本是《水浒传》中水泊梁山军师吴用的美誉,怎么会落到我们药店店员吴成华的身上?仅仅是因为他和吴用“姓氏”相同吗?当然不是。

    小吴是我们药店特意从其他同行那里“挖”过来的负责营销策划的行家里手。他刚来的时候,正好赶上“五一促销”,王店长对此早有准备,提前在晨会上向大家公布了自己一贯坚持的促销方案:“向总部申请,打价格战,同时吸引厂家搞买赠活动。搞一个‘五一长假将促销进行到底’的主题活动,争取赚个盆满钵盈。”因为这条“金科玉律”在往年都有不俗的表现,所以大家对此当然没有异议。但谁都没有想到一个“不谐之音”突然出现了,“我认为这种促销过于粗糙了。第一,药品毕竟不是居家过日子用的衣服和食品,可以趁特价先买回去备用和随时食用;第二,需要购买药品的顾客,必须即需即买,因为疾病不等人,因此降价促销对顾客的吸引力很有限;第三,降价促销大家都在搞,杀来杀去,区域内的顾客流量并不会增多,而药店的毛利却大面积缩水。”说话者不是别人,正是刚刚上班没几天的小吴。小吴口若悬河地分析着,大家都目瞪口呆地瞪着他,不知道是惊诧于他的武断,还是钦佩于他的果敢。
, 百拇医药
    王店长笑笑:“小吴,说说你的方案吧。我知道你脑子里是有东西的,要不也不会千辛万苦挖你过来。刚才我只是在抛砖引玉呢!”小吴一见“王头领”应允,胸有成竹地说:“是这样的。营销也讲究‘剑走偏锋’的策略,对于此次节日促销,我们不妨来一次差异化竞争,也就是说别人搞价格战术,我们偏偏坚持原价,但要在服务和宣传上下功夫,比如将‘药价零利润’之类的降价口号改为‘健康离你有多远’的服务口号,在社区内开展义诊活动,宣传用药安全,同时定额(有数量限制对群众更有吸引力)派发药店的‘健康顾客会员卡’,持卡到药店消费可参与‘积分返现金’的优惠活动,同时可享受免费的用药咨询和送药上门服务。而对于降价促销,我们则可以将其作为‘替补方案’,一旦前一种促销效果不理想,可以结合降价促销双管齐下,这样胜算就多了很多。”

    王店长最终采用了小吴的建议。果然,我们药店的“五一促销”策略在没有降低药品价格的前提下,分得了很大一块市场蛋糕,而且随着“持卡”顾客的增多,药店的“长期顾客”队伍也得到壮大。

    后来小吴又凭借自己的足智多谋,策划了多次类似于“智取生辰纲”的经典案例,“智多星”之名便在他头上安了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岭南风 田间 千江月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