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03
家庭护理用品店崭露头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继药妆店之后,从药店衍生出来的品类店日趋丰富,家庭护理用品店就是其中的一员。其代表康林仁和家庭医疗保健用品店的发展又是否会对目前的药店业态产生影响呢?

    9月25日,200多平方米的康林仁和家庭医疗保健用品旗舰店将在上海长宁区隆重开业。目前,这家企业的野心和目光还投向了北京和广州市场。

    此前,康林仁和已在上海拥有30多个门店和专柜,但多为100平方米左右的小店,因此旗舰店将是一个标志性的转折。

    这家企业开在上海各大医院附近的门店生意都不错。作为康林仁和家庭医疗保健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川对此颇感满意。

    他告诉记者,带来一系列转折的是他们在今年4月与台湾居家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合作,“居家”将对未来1年康林仁和的发展投入500万元人民币。

    分得医院一份羹、建立全国连锁店、赢得资金投入,这是许多小型医药连锁企业想做而做不到的事。那么,康林仁和是怎么做到的呢?
, 百拇医药
    定位决定地位

    “主营家庭医疗保健品的连锁店很少,整个市场还处于萌芽期。”1998年,康林仁和在南京成立,其定位显得十分前卫。

    目前在药店里,医疗器械的占比一般在20%左右,而在社区店,这一比例要低得多。“地处商业旺地的大型药店,如上海雷允上药城和第一医药商店都有医疗器械销售专区,并形成了一定的口碑。连锁药店除了会在旗舰店设立较齐全的医疗器械品类外,其他分店能提供的家庭护理产品种类不多。”上海雷允上药城负责医疗器械销售的王经理告诉记者。

    2002年康林仁和进入上海市场,陆续开出17家门店,其在南京和无锡的门店和专柜也增加到14个,而北京和广州的门店正在筹建之中。林川认为,虽然在家庭医疗器械的销售上与药店有一定的重叠,但由于自己的专业性,与药店并没有形成正面的较量。康林仁和的门店都开设在大医院附近,医生常常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建议使用治疗性医疗器械,因此光顾的人还不少。
, 百拇医药
    思路决定出路

    康林仁和的几个当家人当年在医药零售这一块都是外行,林川坦承,这个企业在1998~2004年发展得特别缓慢,原因就在于不了解零售,其内部管理和产品采购都是从零开始的。2005年,他们开始寻求合作伙伴,以期提升经营水平。今年4月,康林仁和与“居家”合资在香港注册成立维医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以专业连锁的形式全面开拓中国市场。“居家”是台湾第三大家庭护理用品零售企业,在当地有400个经销点。通过合作,康林仁和有机会获得更多海外产品的国内总代理权。

    之所以首期投入500万元,“居家”看重的是康林仁和未来的网络资源。从2005年至今,康林仁和开了10多家店,明年准备开20家,后年的目标是30家,3年后实现门店数100家。除了开店外,他们接下来还要做两件事:信息系统入门店以及员工培训。

    目前康林仁和的门店管理还是相对滞后,一旦门店数量急剧上升,管理效率就会降低,所以开发信息系统已成燃眉之急。
, 百拇医药
    脑袋决定口袋

    “去年我们的销售额是2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3500万元。我们要争取3年后门店的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林川认为目前家庭护理用品的利润并不高,毛利率在20%~30%之间。但是药店经营人员普遍不赞同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医疗器械的利润率比药品高得多。

    “除了医疗器械外,利润更高的是耗材,比如配合血糖仪所用的试纸。”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总经理肖克勇认为,家庭医疗护理用品店是对药店其中一个品类的深化,与药妆店一样属于品类店的范畴,“这类店铺的利润是有保障的。因为医疗器械品牌杂、规格多,极少发生价格竞争。经营这类店铺的关键是售中专业服务和售后维修服务必须到位。”

    药店经营者认为其“利润高”的评价让林川很感无奈。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家庭护理用品连锁企业虽然尚未形成气候,但零散门店也有不少,新开的店铺自然会给他们带来竞争压力,即使是倒闭的店铺也对其影响不小。许多门店在倒闭前抛售产品,价格比进价还低。他认为,目前他们的状态用“小心翼翼”来形容更合适:一面教育引导市场,一面与对手抗衡。

    “康林仁和招收的店员一般毕业于机械专业或医疗、护理学校,明年还将引进‘居家’在培训方面的丰富经验。我们已经意识到要用服务和专业来提升品牌了。”林川表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