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54
退税调整意外之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下发《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对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进行结构性调整。据记者了解,本次出口退税调整涉及部分生物医药类产品,其中维生素A(海关税号:29362100)、维生素E(29362800)、其他维生素及其衍生物(29362900)、含有青蒿素的中式成药(30049060)等四类医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3%上调为17%。对于涉及企业来说,本次调整无疑是“意外之得”,预计将带来相当大的利好。

    维A维E利好最为明显

    据了解,目前中国维生素类产品出口大致共分为9个税号,包括维生素A大类、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其他维生素及其衍生物、维生素原(包括叶酸等)。整体来看,本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到的品种几乎涵盖了除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外的所有种类维生素产品,这对于新和成和浙江医药这两家国内最主要的维生素A系列产品以及维生素E生产企业构成了较大的利好,另外浙江医药的主打产品辅酶Q10同样在税率调整的范围内。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我们的初步匡算,今年第四季度,仅出口退税率调整这一因素将导致新和成维生素E毛利率提高2.96%;维生素A提高2.62%左右。公司将因此获利500万元以上,EPS(每股收益)将因此提高0.017元左右。

    而仅因出口退税率调整这一原因将导致浙江医药第四季度FED的毛利率提高1.94%;维生素H毛利率提高2.36%;合成维生素E系列毛利率提高3.29%;天然维生素E系列毛利率提高1.74%。公司将因此增利600万元以上,EPS(每股收益)将因此提高0.013元左右。”平安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员倪文昊告诉记者。据悉,鉴于市场利好,该通知实施的第一天,G新合成的股价涨了6.36%,涨幅位列中小版股之首。

    另外,30049060税号下的项目名为“含有青蒿素的中式成药”,本次也被列入到了调整出口退税率的目录中,但记者在查询海关税号之后发现,事实上这个项目中包含了“已配剂量含有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药品” ,其内容与项目名称并不相符。
, http://www.100md.com
    结构调整令人费解

    本次提升退税率对维生素A、维生素E影响较大,两者均为我国出口的大宗原料药,去年仅1~5月份,仅维生素E的出口额就达6,638,1523美元,位列同期我国医药商品出口额第十位。而维生素A是三大维生素支柱产品中的最后机会。维生素中市场规模最大的三个产品依次是维生素E、维生素C和维生素A,其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C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只有维生素A的产业转移仍然在进行中。国内厂家产能仍然在扩张中。

    “事实上,国家的这次退税率结构调整让人有些琢磨不透。同为中国有优势的大宗原料药,从扶持的角度提高退税率,为什么维生素C原料药没有列入调整的名单中,令人感到费解。”一位业内人士说。同为2005年1~5月份的出口记录,维生素C原料药位列第四,居维生素类原料药出口之冠。有人认为,没有给维生素C提高退税率是为了避“贸易保护”之嫌,因为维生素C此前曾遭遇过反倾销诉讼,但是在本次调整目录中的维生素A刚刚在今年3月,也同样面临着来自印度的反倾销调查。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早先透露出来的口风,国家五部委希望通过此次调整,希图在调整贸易出口、遏制连续28个月贸易顺差势头的同时,充分体现限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类)”和鼓励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赏罚分明”原则,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但从以上的结构看来,并没有体现出来,事实上目前用发酵法合成的维生素原料药仍然存在污染问题。”此位业内人士说。

    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还可以增加对高附加值原料药的扶持,如普利类原料药,华海药业作为全球最大的普利类原料药供应商,并且目前谋求FDA认证,更符合原料药产业结构转型的要求。

    事实上,在发改委工业司颁布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表明“十一五”期间,将计划“在化学原料药领域,通过工艺、技术和装备创新,实现20个市场增长潜力较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产业化,形成新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一批产品通过国际注册,真正进入国际市场”。但从目前政策看来,目前一些潜力较大,理应鼓励发展的品种并没有入选,令人不免有些失望,“这或许与具体企业的政府公关能力有直接关联。”该业内人士评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http://www.100md.com(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