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04
金康赤岗店:成为“定点”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上周巡城马到鹭江去寻找新批的定点药店,结果一无所获。不过采访为林药店时,该店的收银员说:“新批定点药店的诞生分薄了医保顾客人群”,与鹭江相隔不远的客村就有新批的定点药店。

    广州的药店早已突破5000家,竞争空前激烈。获得医保定点的资格,等于比竞争对手多了一张“王牌”。成为医保定点药店之后,药店的销量有没有明显的提升?巡城马决定到客村寻找答案。

    坐公共汽车从西向东去客村,过了中大东门,下一个站就是客村。倘若你坐的是地铁,客村站包含的范围则要大得多,比如记者从客村地铁D出口出来,就已经身处客村公交站的下一站——珠影(珠江电影制片厂)。

    珠影曾经在中国电影史上写下过辉煌的篇章,但和长影一样,珠影也在经济大潮中日趋式微,靠近街道的部分厂区如今已建起了20多层的商业住宅。不仅珠影在变,整条新港路都在发生变化,而客村到珠影这一段更是变得面目皆非。
, http://www.100md.com
    客村地铁D出口位于大型超市好又多内,记者走出好又多后,沿着新港东路的方向走了没多远,金康赤岗店便出现在眼前。看到该店贴在门口的宣传海报,记者心中一喜:这是一家新批的医保定点药店。

    该店店长助理蔡伟好告诉记者,因为刷卡系统9月7日才安装完毕,所以该店正式刷医保卡是从9月7日下午开始的,但宣传海报从8月底就开始派发了。记者随手拿起一张宣传海报,见上面借用了一句今年的流行歌词“嘻刷刷,嘻刷刷,嘻刷刷”,下面有一行大字“平价‘医保’刷卡行动”,红色的“医保”二字比其他字大好几倍。海报一面印的是赠送的非药品,有洗洁精、花生油、大米等,另一面印的是优惠品种。

    蔡伟好说,开通刷卡系统后,客流量增加了一些,但增长的幅度不是很大,据她估计,效果要到两三个月后才能看出来。“有些顾客还不知道我们这里可以使用医保卡,除了派发宣传海报外,我们在一些老顾客购药时,会请他们转告周围的邻居。”

    据了解,该店的顾客主要来自附近珠江帝景苑和大塘的居民,在该店成为定点药店之前,一些使用医保卡的顾客通常会选择到两公里外的为林药店购药。该店周围的药店不多,定点药店只有马路斜对面的仙鹤草药店(原名珠影药店,现被私人承包),但这家单体药店对该店没有什么威胁,蔡伟好说:“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为林药店。”
, http://www.100md.com
    在金康赤岗店右侧,商业住宅泓景苑已经落成,客村地段有几个楼盘的建设工程在同时进行。地铁二号线开通后,这里的楼盘迅速增加,价格飙升,难怪金康声称平价的六大理由之一是“精确的选址,减少运营成本”。

    记者本以为成为医保定点药店后,药店在标签上要做大量的工作,其实不然。蔡伟好说,医保品种的标签由公司统一用电脑打印,店员要做的工作就是按分类把标签贴到货架上。标签分为甲类、乙类、民族药3种,蔡伟好解释说“民族药”就是中成药,记者问:“为什么中成药叫民族药?”这位年轻、热情的店助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也是刚接触医保,对此也不太了解。”

    听说该店店员要做相关的培训,记者感到奇怪:“既然有医保的标签,顾客一看就知道,还要做什么培训?”蔡伟好回答:“当然要啦。我们以前碰过这样的情况,有的老年顾客问为什么保健品不能刷医保卡,我们就要把相关的政策解释给他听。”

    记者随后来到仙鹤草药店,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家单体药店的面积并不小,有100多平方米,而且药品的陈列给人非常丰满的感觉。记者从当班的女班长口中了解到,使用医保卡的顾客占了一半左右,因此经营面积400多平方米、经营品种达3000多个的金康赤岗店成为定点医保药店后,对该店形成了不小的压力。

    与举止大方得体的蔡伟好比起来,这位女班长显得过于腼腆,不善言词,问几句才答一句。上次巡城马去鹭江也碰到了类似的情况,看来单体药店的员工素质不高是普遍的现象。

    “药店巡城马”关注城市药店的大事小情,欢迎报料及投稿。

    报料热线:13719302589(陈爱军),13711518881(王军)

    投稿信箱:houjia_houjia@163.com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