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97
品种选择依旧是个大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这个月初,在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多次提及了中国原料药产业的现状以及国家对这个具有相对优势的子行业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规划的展望。《意见》中为全行业制定的一个非常直观的目标是“在化学原料药领域,通过工艺、技术和装备创新,实现20个市场增长潜力较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产业化,形成新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一批产品通过国际注册,真正进入国际市场”。

    这个目标其实有点让人无语,既然口口声声说要促进“增长潜力较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产业化”,那为什么新近调高出口退税率的生物医药产品目录中,又把符合这样条件的产品几乎悉数排除在外呢?如果说《意见》的意义仅在于指明未来5年间市场化导向下的行业的总体发展路线,而非点明政策扶持或者行政干预的限定性甄别因素,那么“20个”这样的数量化指标又是如何匡算出来的呢?

    《意见》中还将开发特色原料药列为“十一五”医药行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并“指导”企业“重点选择抗忧郁类、心脑血管、抗肿瘤、抗病毒、抗艾滋病药物等老年性、慢性、传染性等疾病临床用药”。然而,这几个领域但凡还有市场价值的品种几乎早已被印度与中国大大小小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挖掘得淋漓尽致,再开发下去似乎无一能逃脱“价格战”的宿命。这实际上正是国内原料药产业目前面临的最尴尬也最棘手的难题:看起来有市场价值的产品比比皆是,可是涉猎其中一不小心就会跌入陷阱,这使得构筑一个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产品梯队比登天还难。

    非专业的原料药生产企业通化东宝在开发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与制剂上的动向,很值得业内人士的关注,它或许可以为有实力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提供一条“单独依靠产业升级”之外的持续性发展思路。

    目前,通化东宝正在建设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二期工程,准备将人胰岛素原料药的产能从200千克扩大到3000千克,然而未来2到3年内该产品国内制剂市场最多仅能消耗掉150千克上下的原料药,所以国际市场的开发无疑是公司的重中之重。然而就这个产品而言,将赌注押在国际市场上,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作为一个技术含量较高的生物技术产品,诺和诺德公司、礼来公司、赛诺非安万特公司三大巨头现在占据了全球人胰岛素原料药97.5%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在如此不利局面之下,通化东宝还是取得了一些成果,他们的产品已经在11个国家注册成功,原料药在波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非常可贵的是这些成果并不是依靠价格上的让步获得了,他们采取的策略是与国际制药巨头们正面竞争,争夺他们已经获得的市场份额,公司预计今年人胰岛素产品出口总额将达到1000万美元左右,明年有望在这个基础上翻番。

    现在我们还无法预料通化东宝是否一定能在人胰岛素国际市场上获得决定性的成功,但这的确提醒了我们,在生物技术产品和生化药物原料药上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当然由于这个领域技术门槛非常高,绝大多数的企业都难以涉足其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http://www.100md.com(倪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