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78
托彻普:辉瑞期待的救市之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全球胆固醇药物市场正在迅速变化着。最近,一些通用名药的上市,正冲击着销售额领先的他汀类药物。作为在这个领域的“一哥”,辉瑞不得不正视立普妥(阿托伐他汀)在2011年专利期满的现实,将新的希望寄予了托彻普(torcetrapib)。

    新决定

    此前,辉瑞曾作出一项决定:开发托彻普与阿托伐他汀的复方制剂。这项决定得到了医生们的欢迎。但今时今日,辉瑞又作出了一项决定:开发托彻普的独立产品。辉瑞的医学主管约瑟夫•费克科博士说:辉瑞将完成托彻普作为独立产品的开发,并期望能得到医学界的认可。

    托彻普是一种胆固醇酯转移蛋白(CETP)抑制剂。随着研究发现,托彻普在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力方面比现有治疗药物更具优势,而目前很少有药物能够做到这一点。医学界也发现了托彻普在临床试验中可独立使用。

    如果将托彻普开发成与阿托伐他汀结合的复方制剂,原本使用其他药物的患者在药物转换过程中将产生一定障碍,因为许多患者在不同的他汀类药物之间转换都发生了问题;而且,对他汀类药物不耐受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低的患者在使用托彻普/阿托伐他汀复方制剂时,托彻普有可能无法对患者产生作用。因此,将托彻普作为独立药品来开发,患者更容易使用该药。

    总之,把托彻普作为独立的实体推入市场的决定不仅具有有益于患者的潜力,而且扩大了辉瑞公司在未来产生收入的可能性。

    明智的选择

    业内人士由此认为,辉瑞前后作出的开发托彻普的两项决策将能为辉瑞带来长期的巨大利益。这样,公司扩大了胆固醇药品供应线,在得到两种具有重磅炸弹潜力产品——托彻普/阿托伐他汀复方和托彻普单方的同时,还能维持其原有品牌药的地位。

    制药巨头为了避免各自产品专利期满造成的损失,绞尽脑汁各出其招。当前,默克已经和先灵葆雅公司联合起来,成功上市了依泽替米贝(Zetia,ezetimibe)和Vytorin (依泽替米贝/辛伐他汀),在市场上同时推出了单一型和复合型的新产品。这样的决策使得默克在舒降之(辛伐他汀)今年失去专利后,仍然“留得青山在”。

    同样,作为“利润奶牛”的立普妥专利一旦不保,辉瑞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因此,公司开始对托彻普的开发更显得必要和重要。为了保护公司免受阿托伐他汀最后失去专利带来的损失和继续保持该公司作为胆固醇治疗的领先公司存在的能力,无论是托彻普/阿托伐他汀复方还是托彻普单方,对辉瑞都是极其重要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http://www.100md.com(齐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