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18
小妮子的社区谋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店长星相

    蔡淑娟,今年只有22岁,2005年1月,她从公司举行的招聘中脱颖而出,成为江西开心人年纪最小的店长,任职于南昌象山南路店。这个小妮子不仅医药专业知识娴熟,而且对于电脑各项操作也很老练。

    象山南路店是一家面积只有90平方米的社区药店,人员共8人。在此之前开心人没有开社区店的经验,也从没有开过这样小规模的店。当初大家对这个店都没怎么看好,认为只是公司的一个战略试点,但蔡淑娟从一开始就憋着一股干劲,一定要经营好这个店。

    强化服务规范

    由于象山南路店的顾客群大都是附近社区的居民,如果店员的服务不规范,态度不端正,势必影响药店的口碑。蔡淑娟利用每天早上15分钟的晨训时间,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并适时为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和服务礼仪培训,同时由店内的执业药师汤老师为店员做专题讲解(包括常见药品的功效、常见病的诊治、药品关联销售等),从店员的礼仪到营销理念,从专业指导到人品修养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使员工认识到“学习知识、学会生存、仁义待客,才是培训的最终目的。”每周培训后还会通过笔试、现场抽取答题、岗位技能竞赛等方式,检验员工的应变能力和知识掌握程度。很快,全体店员的专业技能和营销技能都上了一个台阶。
, http://www.100md.com
    适时调整经营品种

    对于社区居民的购买需求,即便店里没有,蔡淑娟也会主动与公司采购部门联系,尽量满足顾客所需。同时,定期对顾客群体进行经营分析,及时调整经营品种和结构,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保证畅销品种不断货,减少滞销品种的数量。此外,她还在产品陈列和店堂的布置上下功夫,增加顾客的购买欲望和药店的亲和力。

    推出附加服务

    蔡淑娟力推附加服务。附加服务包括在社区里公布药店的服务电话,为行动不便或时间紧张的顾客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为不方便煎煮中药的顾客提供代煎中药汤剂服务;为路过药店的顾客提供歇脚、饮水、乘凉服务;在药店配备放大镜和老花镜,方便老年顾客选购;在药店设置多把“爱心雨伞”,方便下雨时没带雨具的顾客使用;设置自行车免费充气处、手机和电动车免费充电处;设立爱心捐赠箱,积够一定数额后统一交予当地慈善机构;设立24小时售药窗口,方便夜间顾客购药。
, 百拇医药
    在蔡淑娟的积极推动下,象山南路店还成立了一支社区健康服务队,由该店药师和经验丰富的店员组成。他们经常深入附近居民区举办定期和不定期的健康知识讲座;在社区开展便民活动,免费为顾客试贴外用膏药等。

    除了有经营头脑外,蔡淑娟在管理上也很优秀。她把所有店员当姐妹看,店里的事她也总是身先士卒,带领大家一起干,从来不摆出领导的架子。即便店员偶尔有情绪或者出错,她也是先和她们谈心,沟通好了就没事了。每到周末,有时间的时候她会争取和大家聚餐,联络感情;员工过生日了,她一定会买个生日蛋糕,送上一束鲜花以及写上祝福话语的贺卡,当着所有店员的面亲自送去;店员遇到困难,她会尽量想办法帮助员工解决。有一点让笔者印象很深的是,店里惟一的执业药师汤老师年纪最大,但承担了很多繁杂的工作。蔡淑娟看了非常内疚,有空的时候就帮老师分担,其他店员也抢着做,但汤老师总是说店里事多人少,店长要管的事情很多,他自己能够分担一点是一点,有事忙他才更充实。

    这就是她带领的集体,非常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正因团队的同心协力,才使得该店的各项业务蒸蒸日上!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6期, http://www.100md.com(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