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069
江西一科研项目列入国家“973”计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09期(总第2364期 2006.09.20)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科技厅宣布,由江西中医学院刘红宁教授领衔自主申报的“中药四气理论现代阐释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中药寒热药性生物效应评价模式的研究”课题,经过同行通讯评议、现场专家答辩,被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并被列为“中药药性理论继承与创新研究”项目重点课题,获资助经费250万元。

    据悉,这是江西中医学院首次自主申报并中标“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课题,标志着该院在科研项目层次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药四气理论现代阐释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中药寒热药性生物效应评价模式的研究”课题,将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运用复杂性科学研究方法,以寒性中药(黄连、黄柏、黄芩、龙胆、苦参)、热性中药(附子、干姜、肉桂、吴茱萸、花椒)为研究对象,采用动态模式研究方法,通过对中药作用于正常生物体及病理模型生物体引起的生物效应指标变化及其相关性研究,得到比较全面系统的指标,引入数据挖掘的相关性分析方法,建立寒热药性的生物效应评价体系;改变传统的以经验为主的中药寒热药性辨识模式,进一步阐明中药药性理论中“寒热药性”的现代科学内涵,丰富中药药性理论。(胡品福 宋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0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