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390
生个健康宝宝孕后检查一个也不能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武汉晚报
     在强调优生优育的今天,每个家庭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可现实却经常事与愿违,比如,有的人生下兔唇孩子,有人形成习惯性流产;还有的生下有先天畸形或先天疾病的孩子;还有些本身患有疾病的女性,竟不顾医生的劝告,冒着生命危险生下胎儿,使自己病情加重,有的甚至过早地离开了人世,给家庭带来巨大痛苦。

    同济医院妇产科的陈素华教授说,只要怀孕前做一些必要的检查,听取医生的建议,是完全可以避免这些悲剧发生的。查出早孕的蛛丝马迹

    一位怀孕已36周的孕妇,准备在同济医院妇产科生产。在此之前,她做过一些简单的产前检查,如量血压、称体重、听胎心音等,但从未抽血检查过。陈素华教授接诊时发现其腹中胎儿有异常。经过抽血检查,确诊该孕妇感染过巨细胞病毒,已造成胎儿脑部发生宫内感染,导致胎儿脑积水,最后不得不遗憾地将快出生的毛毛引产。陈教授说,如果该孕妇当初能及早发现并进行合理治疗,是可以避免悲剧的。

    另一位孕妇就比较幸运,当时她在孕早期得了一次小感冒,因症状不明显,她没上医院也没有吃药。但在孕早期的例行检查中,通过查血发现她处于巨细胞病毒活动感染期,陈教授对她及时采用了中药治疗,22周后再次检查,胎儿一切正常,39周后,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健康女婴。

    不可不做的检查

    首先,准备怀孕的夫妻双方需做一般的健康检查。如患有急性感染性疾病、遗传性疾病、严重的精神障碍及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女方),都不适合怀孕。

    其次双方要抽血化验。特别是有过异常妊娠史、家族有异常妊娠史以及近亲婚配的夫妻,通过血液检查,可以找出以往流产、早产、死胎、畸形及新生儿死亡的原因。同时要进行遗传学检查,分析染色体的核型。为排除夫妻双方血型不合,若不合,早期进行治疗,及时干预也可以正常怀孕。

    对于女性来说,通过检查可以判断生殖器官是否发育正常,有无阴道炎症,这是保障正常怀孕的前提条件。

    另外,不能忽视宫内感染的病原学检查。通过此项检查,可以诊断是否带有巨细胞病毒、弓形虫、风疹病毒及乙肝病毒,若有感染,必须先治疗再怀孕。对于有流产、早产史及宫内发育迟缓的女性,还需做自身免疫性抗体的检测。

    陈教授建议,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女方就应该补充叶酸和维生素E,每天服用400微克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无脑儿、开放性脊椎裂等先天畸形。若已怀孕,也一定要告知医生可慎重用药,以免药物对胎儿造成影响。

    陈素华简介:

    同济医院妇产科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优生、产前诊断、高危妊娠等方面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巨细胞病毒宫内感染导致出生缺陷的发病机制、产前诊断、中药防治等颇有研究。

    另外,陈素华教授及助手还将同时在网上现场答疑,回答有关怀孕方面的种种问题,读者或患者如有此类问题可于今天下午来电咨询,或在网上现场咨询,陈素华专家将对患者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咨询时间:本周三下午4:00—5:00咨询电话:13886158147网址:http//bbs.cnhan.com,汉网论坛/健康寻医问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