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392
日本人寿命为何突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武汉晚报
     “牛奶革命”曾强壮其民族体质,被称为世界第一的“长寿国”

    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是导致日本人死亡率增加的“三大杀手”

    早餐吃得太晚,不爱吃蔬菜,爱喝酒则酒多伤身——日本长寿县冲绳在长寿排名榜中名次下降较快有原因

    导致冲绳60岁以上男性死亡的疾病主要是肝病;女性主要是子宫癌。无论男女,患糖尿病的越来越多

    【新闻背景】

    日本厚生省日前发布的最新人均寿命调查显示:日本人平均寿命男性为78.53岁,女性为85.49岁,和去年相比,男性寿命缩短了0.11年,女性下降了0.10年;而且,男女平均寿命差达6.96年,比过去扩大了0.01年。

    寿命下降引起日本人不安

    日本一直以“长寿之国”自居,但厚生省日前发布的最新人均寿命调查却让不少人感到焦虑。调查数据显示,日本人的平均寿命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于是,忧患意识特别强的日本民众纷纷惊呼:要杜绝不良饮食习惯,制定相应措施遏止寿命下降趋势。

    日本人特别关注健康问题,吃饭精致,讲究营养搭配。而厚生省此次发布的调查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和去年相比,男性寿命缩短了0.11年,女性下降了0.10年;而且,男女平均寿命差达6.96年,比过去扩大了0.01年。

    虽然下降幅度看似不明显,但日本人并不这么看。东京大学一位教授忧虑地说:“二战后,为了增强体质延长寿命,我们做了很多努力,进行了‘牛奶革命’。现在出现的情况是个危险信号,说明我们的生存状态有问题,饮食习惯出了毛病,如果不及时解决,对人口发展不利。”日本媒体纷纷呼吁社会各界重视日本人平均寿命缩短的现象,并要求有关部门寻找原因,制定政策,防止下降趋势蔓延。

    日本人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三大疾病成寿命下降主因

    针对这次调查结果,厚生省分析认为,目前,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病是导致日本人死亡率增加的“三大杀手”。其中,男性中有56.3%%的人死于上述疾病,女性则有54.2%%因此殒命。厚生省表示,如果能够克服这三大疾病,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可能延长大约8年。

    在政府进行的全国寿命调查中,冲绳县成了日本长寿排名榜中名次下降较快的地区。查找原因时,研究人员发现,现代生活中,人们早餐吃得太晚,还不喜欢吃蔬菜,而且,日本人几乎都爱喝酒,但酒多伤身。

    因此,导致冲绳60岁以上男性死亡的疾病主要是肝病,此外还有脑血管病,心脏病和自杀;女性主要是子宫癌。而且,无论男女,患糖尿病的越来越多,很多疾病都和肥胖有关。

    为此,冲绳政府提出了“健康冲绳2010”计划,即到2010年让过量饮酒的男性减少到8.5%%,过量饮酒的女性减少到0.5%%,同时逐步减少脂肪摄取量,最终占食物摄取总量的20%—25%%。(孙秀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