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045
老人膝关节痛不可小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长江日报
     周太婆膝关节间断疼痛有一年多,服用止痛药后可以缓解,一直没有引起注意。近两个月来,太婆除膝关节疼痛外,还出现腹股沟部及臀部酸痛,出行都很困难。到医院检查后,周太婆股骨头坏死已发展到了晚期。由于长期负重,髋臼中心磨出大片缺损,大大增加了人工关节手术的难度。

    在日常生活中创伤性关节痛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非创伤性病因造成的病症容易忽视,那么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里有膝关节痛的病人比例很大。这是因为髋部神经放射痛引起,也就是说髋关节的病变刺激了周围的神经放射到了膝关节。而这一表面现象让很多人误以为得了膝关节病,只是吃点止痛药缓解一下症状,到了髋痛跛行才来就医,这样就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股骨头坏死早期,由于坏死区域小,中青年人自身修复能力强,通过牵引、理疗、吃中药、避免持重等保守治疗,可以形成新生骨修复坏死区域,而这一过程时间较长,如在此阶段没有发现疾病,继续持重,就可发生股骨头塌陷,造成髋关节严重残疾,不得不采用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另外,早期病人还可以通过显微外科手术来治疗,效果令人满意。对老年人股骨头坏死,早发现,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疗效确切,10年以上使用率大大提高。而出现髋臼磨损后的病人进行人工关节置换,假体使用年限大大缩短,而且手术难度及病人承受的痛苦明显增加。因此告诫大家不可小视膝关节痛,应及时到医院就医,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市中心医院骨外科蒋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