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036
压力性尿失禁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受访专家:

    王志余,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河南泌尿外科学会委员、河南省器官移植专业委员会常委、郑州市泌尿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慢性肾功能衰竭、前列腺增生、肾脏肿瘤、泌尿系结石等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腔内微创泌尿外科手术、肾移植手术等。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

    电话:(0371)65117926

    网友杜女士:我5年前生孩子时引起产伤,此后如果咳嗽、打喷嚏等常尿裤子,身上总有一股尿骚味。请问我得了什么病?

    王志余主任医师:您如果在腹压突然增加,如咳嗽、大笑、打喷嚏、提取重物时,尿液不自主自尿道口流出,就应该是压力性尿失禁。当然,偶尔有一次溢尿不属于这种病。在正常情况下,单纯增加腹压并不引起排尿,只有当某种原因,如产伤、肥胖、更年期雌激素不足时,使女性盆底肌肉松弛或薄弱,造成封闭尿道的力量变弱,此时腹压增加就可引起尿失禁。

    根据临床症状的轻重,可将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分为四度:I度,仅在咳嗽、打喷嚏、大笑时偶有尿溢出;II度在日常活动(爬楼梯、走路)时常有尿溢出;III度,直立活动时即有尿溢出;IV度,无论直立或卧床,均有尿溢出。

    河南省洛阳市金谷园路韦女士:我常在咳嗽、提重物时尿裤子,听同事说可能是尿失禁,请问我需要做哪些检查?

    王志余主任医师:您先要排除其他器质性疾病,可以检查尿常规,以排除泌尿系感染。然后做膀胱尿道造影、尿动力学检查、膀胱测压、盆腔超声等诊断,有时仅凭病史和症状很难做出诊断,还要做妇科系统体检。

    河南省商丘市凯旋南路杨女士:我患尿失禁有两个多月了,吃过药,用过注射治疗,但还是会遗尿,请问有没有新方法?

    王志余主任医师:药物治疗尿失禁只适用于轻度压力性尿失禁,并且应加强提肛肌的锻炼。除了保守、注射治疗外,您不妨试试手术治疗,主要有耻骨后膀胱尿道悬吊术、经阴道膀胱颈悬吊术、经阴道修补术。临床上近来有种新的方法,即无张力吊带尿道悬吊术(TVT),具有简单、微创、恢复快等特点。

    此外还有电刺激兴奋治疗,磁场刺激治疗及试用某些失禁装置。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路王女士:我最近刚刚生过孩子,有人说,生产后容易患压力性尿失禁,怎样预防呢?

    王志余主任医师:您要注意休息,不要过早负重和劳累;每天坚持收缩盆底肌肉10~15分钟,平时不要憋尿,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最好隔1~2小时将膀胱中的尿排空,避免膀胱积过多的尿;喝水应慢慢饮,不要一次饮大量水;食物清淡,富含纤维,防止因便秘引起腹压增高;注意减肥;如有产伤要及时治疗。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