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02
RNAi先驱克雷格•梅洛荣获首届“保罗•扬森博士生物医学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0期(总第2365期 2006.09.22)
     图看天下

    本报讯 日前,美国马萨诸塞州伍斯特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教授兼霍华休斯医学研究中心调查员克雷格•C•梅洛(Craig C. Mello)博士(左下图),被指定为“保罗•扬森博士生物医学奖”的第一位获得者。

    梅洛博士因其在RNA干扰(RNAi)的发现以及对RNAi生物功能的阐述方面的贡献而入选。这一奖项在比利时贝尔瑟举行的“保罗•扬森博士生物医学研究科学座谈会与奖项”大会上授予梅洛博士,这次会议同时也将纪念扬森博士诞辰80周年。

    RNA干扰是一个生物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链RNA以一种非常明确的方式抑制了基因表达(右下图)。自1998年发现以来,RNA干扰已经作为一种强大的“基因沉默”技术而出现。这项技术被用于全球的实验室来确定各种病症中哪种基因起到了重要作用。

    “保罗•扬森博士生物医学奖”的设立,是为了表彰为改善人类健康而作出重要的转型性贡献的科学家,获得者由全球领先的科学家和临床医师组成一个独立的选拔委员会负责挑选。(新华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