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199
乳块消贴膏治疗乳腺囊性增生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0期(总第2365期 2006.09.22)
     沈阳市中医研究所于1998年10月至1999年10月对乳块消贴膏进行临床验证,以评价该药对人体的疗效和安全性。研究人员选取了40例证属肝气郁结、气滞血瘀型的乳癖(乳腺囊性增生)病患者。治疗时将乳块消贴膏贴于乳房增生患处,1日2次,每次每增生处贴1片。1个月为1疗程,随访1个月经周期。

    研究人员强调,治疗时为了防止药物蓄积作用,具有舒肝理气、活血化瘀、消肿散结的药物停用3天后,才可按本项研究用药。如果临床观察出现较重不良反应及毒副作用应停止用药,并给予相应的处理。

    研究发现,40例病患在治疗过程中,有5例出现皮疹,其中2例用药后第二天因局部红肿及红色丘疹而中止治疗,3例仅为皮肤潮红,痒感,未见明显皮疹,继续用药上述症状消失。未见恶心、呕吐及其他不良反应。治疗过程中未有明显毒副作用。

    研究得出如下结果和结论:①乳块消贴膏对乳癖的总有效率为80%;②乳癖的肿块疼痛在治疗前后有明显缓解;③乳癖肿块也有一定的缩小;④约3天左右可减轻乳癖疼痛;⑤不同年龄组的乳癖治疗效果相近;⑥不同病程的乳癖疗效有差异,年龄小的效果高于年龄大的;⑦病情不同的乳癖疗效不同,以轻度疗效最佳,中度次之。临床未见明显的毒副作用,有少部分病例出现皮疹。(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