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761
男护事业方兴未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看惯了太多的悲欢离合,看惯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早以为情绪能够避免波动,但是好像不行。每当这个时候到来的时候,我总是觉得特别无助。”这是一个叫“流星蝴蝶剑”的博客最近在博客网站里发表的文字。那一天,一位遭遇车祸的病人在他面前离开人世。

    “流星蝴蝶剑”在浙江省台州医院ICU(危重病人监护中心)工作,真名马德勇。“工作负责、细心,喜欢创新,但比较腼腆。”ICU的一位同事评价他时说:“有空,他还喜欢写写诗歌、散文。”

    在台州,台州医院是最早聘用男护士的医院之一。从2003年开始,医院先后招聘了6位男护士,马德勇是首位。

    不少方面比女护士有优势

    打针、输液、吸痰、翻身……日复一日,男护士同样做着琐碎单调的护理工作。

    “ICU现在有三名男护士”护士长说,“他们的体力、精力要比女护士好,特别是在医疗仪器的维护、操作上,以及在搬移病人,为男病人导尿、灌肠、沟通等方面,比起女护士来有明显优势。况且他们都是护理学本科毕业,对提高护理水平有更多的想法。”
, 百拇医药
    “我们不值夜班,因为经常半夜有突发抢救事件,男护士比女护士胆子大也方便,接到通知就立即赶来。而且我们有更多的经历投入到工作中。”该院心胸外科男护士贾利民这样说。

    心血管内科副护士长也说:“男护士的接受能力强,比如重病人监护、介入术中护理等,很快就能胜任工作。而且男护士付信加入我们科以来,团队的气氛也活跃了很多。”

    希望改变护理现状

    “一些人已形成思维定势:皮下注射只能在上臂进行。实际上,在肚皮等其他部位注射,既方便操作又利于药物吸收。不过可能好多人不会接受。”“目前,一般医院中,病人注射用的青霉素通常是160万单位,但是皮试大多用80万单位的,批号不一样,这与卫生法规相冲突。用这样的皮试结果来指导临床实践,不是错误的吗?”说起护理工作,马德勇有许多自己的见解。

    马德勇有些内向,有空时,就在宿舍里发呆。他说他喜欢想一些东西。有时,他会把自己的想法写成文字,发到自己的博客上。“如果一个专业里,人们都习惯于简单的执行,而不去思考,它就会永远停步不前。”
, 百拇医药
    在采访中了解到:男护士与女护士的思维方式有很大差别,在学科发展创新方面有较大的优势,作为管理者应好好引导、培养他们,让他们感觉自己被尊重,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现实的困惑和未来的梦想

    家是温馨的港湾,医院的几位男护士年纪在24~28岁之间,到了成家的年龄,但是男护士找对象成为护士长的一大心病。一听说是医院工作的还好,干嘛的,男护士,拜拜!

    面对这些问题,他们显得有点自卑,也不愿意多讲。贾利民是最开朗的一个,他说,目前没有实力,工作也很忙,个人问题先压着,当然有机会也会考虑。

    他们均来自外地,除了工作几乎没有其他的交往圈子。有空时,到医院附近的小酒店聚聚,谈谈工作,说说未来,互相鼓励一下。

    令人欣慰的是,他们多数已经有了相对固定的工作岗位,有了主攻方向。如,小贾主攻体外循环,6病区的张晨光负责尿动力学检测,付信兼做介入治疗。虽然病房护理工作也做,但这些岗位让他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护理领域出色的专业人员。

    女护士们凑热闹时,马德勇有时想看个究竟,但又表现出不好意思的尴尬。

    作者:◆于平杨双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