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42
诊断学,为误诊刹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乡村医生知识面的薄弱环节是诊断学,以致经常凭经验用药,但是没有明确的诊断,凭经验用药是很危险的。所以,乡村医生在学习中重温《诊断学》,对于提高正确诊断率尤为重要。

    典型案例

    凭经验直觉治病易出事故

    老张是个有10年行医经验的乡村医生,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他从医看病的传统观念。老张虽然当乡村医生有10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受过系统的培训。平日里看病全凭经验以及直觉判断,幸好也没出现过大的用药差错。他的治病方法就是对“症”治疗,说得土一点,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见痛止痛、见泻止泻。

    去年有一天,老张给一个9个月的孩子看腹泻,他还是那一套方法,开了思密达和黄连素口服,当时根本就没有想过应诊断为什么病而用什么药。可是这下坏了,小孩子不但没有止住腹泻,反而出现了发热、抽搐、口唇紫绀。小孩的家长一口咬定是老张配的药有问题。老张由于不熟悉诊断学,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只好陪家长带着小孩一起去县医院看病。县医院医生给小孩作了大便化验以及冷盐水灌肠后,诊断为中毒性菌痢,经抗生素、静脉输液、抗休克、吸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把孩子救了回来。老张才觉得同一症状也要诊断出属于什么病,才能用药,否则用药失误会贻误治疗时机,危及生命。
, http://www.100md.com
    从县医院出来,他立刻跑到书店,捧起《诊断学》,查到中毒性菌痢这一节,仔细学习起来。这才发现,中毒性菌痢多起病急,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或更高,有的反复出现抽风、嗜睡,甚至昏迷,而肠道症状很轻,甚至无腹痛、腹泻症状,容易被误诊为重感冒或乙型脑炎等疾病。 当他看到:“中毒性菌痢按其临床特征可分为休克型、脑型和混合型,休克型最常见,患儿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呼吸急促、血压偏低等,脑型患儿由于脑水肿,颅内压增高而表现为反复抽风、昏迷、呕吐……混合型最为严重,是休克和呼吸衰竭的混合表现”时,越看越后怕,幸亏来县医院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就是这一次深刻的教训,促使老张拿起了《诊断学》来认真学习。现在老张已基本掌握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治疗,医疗水平提高了不少,找他看病的人也越来越多。老张高兴地说:“还要继续学习《症状鉴别诊断学》!”

    推荐用书

    注意症状鉴别提高诊断正确率
, 百拇医药
    各种同类书籍中,比较适合乡村医生阅读学习的是《内科症状鉴别诊断》。第3版《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的特色非常鲜明,以症状或体征为纲、疾病为目,涵盖了内科、传染病科和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作出重点突出、简明扼要的介绍,容易理解,可读性和实用性兼备,是乡村医生难得的一本工具书,值得推荐使用。

    该书依据作者数十年自身临床实践的经验和体会,以临床思维为中心,提出100余个涉及内科各系统的常见症状和体征,对每一个症状和体征均按“病史要点”、“体检重点”、“重要辅助检查”和“鉴别诊断”予以叙述。其中,“病史要点”、“体检重点”和“重要辅助检查”部分主要是为读者提供症状诊断的思路、方法和步骤,而“鉴别诊断”部分则将相同症状的疾病放在一起,有助于读者辨明其特点,分析其不同之处。该书可供临床各科医生阅读,使医生在客观、真实地掌握症状、体征、常规辅助检查等第一手资料后,能分析综合,有的放矢地选择性使用,以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

    确实,临床上表现为一样的症状,却可以源自不同的病因,比如腹痛、头痛、发热都是很难鉴别的。乡村医生受条件限制,基本不依赖仪器检查,所以《症状鉴别诊断学》必须切实掌握好,才能提高诊断水平,减少误诊几率。
, http://www.100md.com
    还有《普通外科症状鉴别诊断学》,全书以症状和体征为纲,以疾病为目,通过逻辑思维和辩证推理,指引读者鉴别各个症状和体征,建立疾病的诊断步骤,最终快速正确诊断疾病。全书分为35章,阐明了鉴别诊断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介绍了各种先进诊断技术的原理和在普通外科的应用价值;按系统分类有所侧重地对普通外科每一种常见症状或体征,从病因分类、发病机制、病理生理特点、鉴别诊断依据和鉴别诊断思路等几个方面给予完整地讲述,同时收录了容易误诊的各种疾病。内容包括普通外科常见的脱水、休克、猝死、颈部肿块、甲状腺肿大与结节……下肢溃疡、肥胖症、不自主的体重下降等33种症状和体征的具体鉴别方法。该书具有系统、实用、创新三大特点,编写过程中突出普通外科常见病、多发病,包含少见病、罕见病;突出鉴别诊断思路、包含具体方法;突出鉴别诊断程序、包含疾病鉴别要点。在具体症状或体征鉴别诊断实施中,运用鉴别诊断思路图的形式,辅以图表文字说明;病因鉴别诊断则限于介绍该疾病的诊断要点和特点,以便于与其他疾病相鉴别。本书叙述简明、条理清晰、图文并茂,可以开阔医师的思路、拓展视野,也很适合乡村医生参考阅读。
, 百拇医药
    另辟蹊径

    善用网络 巧背口诀

    网络学习可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禁锢,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实现综合多样的学习方式。《诊断学》也不例外,几乎很多大学开展网上论坛,比如“湘雅诊断学论坛”。只要你登录就可参加,并有丰富的多媒体课件供你学习,比如《全身体格检查》、《腹部检查》、《尿液检查》等适合乡村医生的CAI课件及视听教材,并可做到网上适时交互式教学,还是名教授主讲,何乐而不为呢?不少卫生学校中专毕业的乡村医生,一般年纪比较轻,也熟悉网络,可以多上网,往往能找到不少好的学习网站。网上不但可以学习《诊断学》,还可以通过成人自考《诊断学》的考试。

    要年纪大的乡村医生去读一本很厚的专业书,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一件痛苦的事,一是记不住,二是没时间。所以依靠口诀来学习重温《诊断学》是大家都赞成的好办法。以下是笔者收集的一些顺口溜,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 百拇医药
    心原性水肿和肾原性水肿的鉴别:(开始部位)心足肾眼颜,肾快心原慢。(发展速度)心坚少移动,软移是肾原。(水肿性质)蛋白血管尿,肾高眼底变。(伴随症状)心肝大杂音,静压往高变。

    休克可以概括为:“三字四环节五衰竭”。三字——缩、扩、凝,即:微血管收缩,微血管扩张,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四环节——即:休克发生的原因、发病机理、病理变化及其转归。五衰竭——即:急性呼衰、心衰、肾衰、脑衰、肝衰。

    洋地黄类药物的禁忌症:肥厚梗阻二尖窄,急性心梗伴心衰;二度高度房室阻,预激病窦不应该。

    流行性出血热诊断的顺口溜:发烧面红醉酒貌,头痛、腰痛像感冒,全身皮肤出血点,恶心呕吐蛋白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