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14
“让自己对他人负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在国家提出“绿色GDP”的理念之下,环保的“紧箍咒”越念越紧,使得企业意识到,不加强环保,就可能意味着停产,意味着关闭。尽管从今年国家环保部门整治的重点企业名单来看,虽然尚未有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被列入,但是许多原料药企业还是提心吊胆,因为在 “绿色GDP”的前提下,整顿通知书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让自己对他人负责任,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行为准则。”今年4月初,在浙江台州举行的国家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研讨会上,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骅如是说。

    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关乎国人千秋万代生存大计的环保问题,越来越成为监管者和经营者们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关心环保,这不仅是自己对他人负责,而且是社会的需要,是人类的需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政策收紧

    随着中国的制药业尤其是原料药产业越来越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供应者,愈来愈多的问题也逐渐显现。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确定制药业为重污染行业之一,开始对医药行业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并明确规定,废物排放标准不达标者就得停产。也是从2005年开始,在从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强制措施下,一场被业内人士称为“环保风暴”的运动在全国掀起。
, 百拇医药
    在河南,以青霉素工业盐为拳头产品的华星制药厂因污染严重而被当地政府限令停产整改;在四川,没有经过环评验收的项目被“叫停”,山山内江制药、四川联邦彭州制药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停产整改的影响;在医药化工大省江苏和浙江,环保监管力度也大大加强,江苏省环保局提出对于生产能力1万吨以下的酒精和淀粉生产线将暂停审批水污染物增排项目,暂停帮助安排国家支持项目,暂停安排省有关支持资金,而浙江省在2005年第一季度就接连刮起几次环保风暴,先后关闭了多家重点污染企业。

    事实上,之前关于制药行业的环保标准,国家相关部门并没有单独作出过明确的规定。

    1973年颁布的《工业“三废”排放试行标准》和1988年颁布的《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以及上世纪80年代国家有关部门编制的39项行业性排放标准,对于新上项目要求施工和环保“三同时”,当地环保部门对每个项目都进行环境评价,如果评价不合格,则可对项目予以否决。但是,在众多的工业门类中,由于过去制药行业在整个GDP中所占的比重不如钢铁、石油等行业,因此一直没有自己的专项环保标准。“这种模糊、笼统的标准,可操作性较差,对企业的考核不到位,而且其中的很多指标已不能适应制药企业的发展和环境管理的需要。”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谈到。
, 百拇医药
    早在2003年就开始启动的《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各类子标准的初稿已经基本完成,并已经提交给制药行业和学术界讨论,预计今年年底出台。据了解,这套标准是在充分考察和借鉴了国外制药业的相关标准和生产工艺等的基础上设计的,由7个子标准组成,分别为发酵类、化学合成类、半合成类、提取类、生物工程类、中药类、混装制剂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制药行业的环保监管有了自己的一套法则,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药企的整改

    我们不能武断地说中国医药企业不重视环境保护。由于资金、市场竞争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利润难题成了企业挥之不去的阴影,从客观上造成了企业对环保投入的不足。但是,在国家提出“绿色GDP”的理念之下,环保的“紧箍咒”越念越紧,使得企业意识到,不加强环保,就可能意味着停产,意味着关闭。尽管从今年国家环保部门整治的重点企业名单来看,尚未有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被列入,但是许多原料药企业还是提心吊胆。因为在“绿色GDP”的前提下,整顿通知书随时都有可能出现。
, 百拇医药
    在种种压力之下,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逐年加大在环保上的投入。据新昌制药相关人士介绍:“新昌制药厂现在每年光污水处理的投入就在1000万元左右。排出的水中气味的确还有一些,但这是化工厂都不可能避免的。我们现在每年清洁生产和环保总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浙江医药每年要投入1000万元来处理污水,清洁生产和环保的总投入也在3000万元以上。新和成至今已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清洁生产技术开发与项目实施;从2002年到2004年,其每年投入污水治理的资金都在1500万元左右,“相当于每年利润的50%以上。”新和成的一位负责人透露。

    治理污染,著名的原料药企业浙江海正的经历颇为典型。在对待环保的问题上,海正大概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片面强调产值、利润阶段,认为先生产、后治理;第二阶段是以降低污染程度为重点的末端治理阶段,努力寻求生产和环保的平衡;第三阶段才是寻求可持续发展道路,充分意识到国际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而是同时包括环保、健康和安全在内的全方位竞争。

, 百拇医药     但是,在大企业拿出大量资金进行环保设施建设的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对于那些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和效益不好的企业又怎么去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呢?在这方面,曾有人士大胆推测,目前国内的原料药生产企业如果按照严格的环保标准来“宣判”是否准许生产,这个数字只有个位数。如果经过投入重金进行环保改善,将有大批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而倒闭。

    那么,这些无力进行环保改造的企业,该如何处理?

    产业升级加速洗牌

    从刚刚出台的《医药行业“十一五”发展指导意见》(下称《意见》)以及近年来国家关于医药方面的政策来看,所有的政策指向都非常明确,即希望通过提高门槛,以达到淘汰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和产品的目的,加速医药产业的升级。

    《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化学原料药领域,通过工艺、技术和装备创新,实现20个市场增长潜力较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的产业化,形成新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一批产品通过国际注册,真正进入国际市场;促进化学原料药基地和骨干企业的技术进步,重点攻关酶法、生物转化、膜技术、结晶技术、手性技术等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关键性、共性产业化技术和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及装备,提高我国原料药的生产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化学原料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明德的解读是:“‘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行业的国际化进程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出口的主要是原料药中的中低端品种,‘十一五’期间将在制剂出口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从而引领我国医药行业发生质的变化。而随着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逐步提高,我国医药行业将会实现一次大的跨越。”

    相信在逐步淘汰了落后的生产工艺和低端的产品、完成了产业升级之后,国内的原料药企业会更有实力、更有信心做好环保这件事,也更有能力对自己、对他人负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1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