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44
肺部绿脓杆菌感染治疗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患者男,71岁,因反复咳嗽咳痰21年,气紧10年,再发1个月伴畏寒、发热4天而到某医院就诊。患者21年前每于冬春季即出现咳嗽咳痰;10年前咳嗽咳痰加重并出现喘息,经抗炎和对症支持治疗缓解;1个月前,上述症状再发,曾到某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慢支肺气肿并感染”,经抗炎对症治疗未见效;4天前出现畏寒发热。

    体格检查:体温40.5OC,脉搏134次/分,呼吸34次/分,血压正常。全身皮肤粘膜可见散在出血点瘀斑;浅表淋巴结肿大;唇发绀,咽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大。桶状胸,肋间隙增宽;双肺触觉语颤减弱;左下肺和右上肺叩诊实音,其余部位过清音;双肺呼吸音弱,可闻干湿罗音和喘呜音。心率134次/分,心律整齐,未闻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中度肿大,触痛。双肘和双膝关节轻度肿胀。血常规示:白细胞19.7×109/升,中性胞0.87,淋巴0.35。胸片示:左下肺和右上肺感染。

    诊断:1.慢支肺气肿并肺部感染;2.败血症。

    治疗:给予纤维支气管镜取痰作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给予0.9%生理盐水注射液100毫升加先锋铋6克静脉点滴;5%葡萄糖注射液250毫升加双黄连注射液50毫升静脉点滴,5%氧氟沙星注射液200毫升静脉点滴等。经上述治疗2天疗效不显。2天后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报告:可见绿脓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生长;对先锋铋、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小诺霉素耐药,对亚胺培南-西司他汀和罗红霉素敏感。即给予0.9生理盐水注射液100毫升加亚胺培南-西司他汀500毫克静脉点滴,每8小时1次;给予罗红霉素胶囊300毫克口服,每天2次。经上述治疗5天后患者畏寒发热消失,咳嗽咳痰明显缓解;7天后咳嗽咳痰消失;复查血常规和细菌培养恢复正常,巩固治疗7天后病愈出院。

    肺部感染主要是由于病原微生物(以细菌为主)经上呼吸道侵入肺部后引起。败血症则是由于患者身体抵抗力弱,侵入血中的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所至。近年来,随着广谱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耐药菌株急剧增加,耐药性明显增强,这都与细菌形成抵抗力较强的菌膜有关——这在绿脓杆菌表现尤其明显。有学者研究发现,在营养缺乏的情况下,绿脓杆菌极容易形成菌膜,其藻酸盐所形成的菌膜使一般抗生素难以穿透,故对细菌有很强的保护作用。而亚胺培南-西司他汀为对绿脓杆菌具有特异性的抗生素,其中的亚胺培南(新型β-内酰胺类药)与西司他汀的特异性酶结合,具有很强的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的作用,能迅速地杀灭绿脓杆菌以及大部分革兰氏染色阳性菌、革兰氏染色阴性菌和大部分厌氧菌。还有学者研究发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能被绿脓杆菌荚膜识别,干扰藻酸盐合成的最终阶段的谷氨酸脱氢酶使之活性下降,从而减少藻酸盐的合成,并在菌膜上形成微孔穴,有利于亚胺培南-西司他汀进入菌体内,以充分发挥其抗菌效应。除此之外,二药联用还可有效地抑制由藻酸盐介导的抗原-抗体反应,减少免疫复合物的形成,从而阻断或减轻各种有害变态反应的发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魏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