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974
胖小子未必是福 糖妈妈很有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网易健康综合
胖小子未必是福 糖妈妈很有风险

     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超过30岁、肥胖、反复患霉菌性阴道炎、有巨大儿分娩史和无原因反复自然流产史等孕妇应进行糖尿病筛查

    “在产科病房随便就能找到几个患糖尿病的孕产妇,在门诊更是常见。”中山三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谌小卫说,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高龄产妇的增加,现在怀孕期间发生或发现糖尿病的患者逐年增多,其发病率高达3.75%,尤其是年龄超过30岁,有糖尿病家族史,孕前体重肥胖的妇女,危险指数就越高。在妊娠期发生的血糖升高(糖耐量减低或糖尿病),不论轻重,也不论产后是否延续均称为妊娠期糖尿病。90%GDM分娩后血糖可恢复正常,但仍有一些于5-10年发展为糖尿病。GDM患者需于产后6周以上复查血糖或OGTT,重新评估糖尿病的相关诊断。

    妊娠期糖尿病与怀孕有直接关系

    妊娠期是女性一生中最容易发生糖尿病的阶段之一,对于肥胖妇女更是如此。妊娠期糖尿病增加与怀孕有直接关系。因为在怀孕时糖代谢的特点本身就是导致糖尿病的一个因素。胎盘激素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使得胰岛素降血糖的能力下降。虽然孕妇胰岛细胞会努力“加班”,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但一旦不能维持糖代谢的平衡时,就会导致糖代谢紊乱。临床中,糖尿病孕妇的血糖异常主要发生在妊娠中、晚期。
, 百拇医药
    反过来,妊娠也会加重糖尿病,尤其在孕中晚期,胰岛素的拮抗作用逐渐增强,极易导致孕妇发生高血糖酮症酸中毒。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对母亲的影响: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症、感染、羊水过多、产程延长、孕产妇死亡率增加。对子代影响:先天畸形、死产死胎率增加、巨大儿、新生儿低血糖、儿童期肥胖、2型糖尿病发生率增加等。

    糖妈妈生巨大儿概率高

    人们总喜欢用“生了个大胖小子”来表达喜悦之情,其实,在医学上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就称为巨大儿。而糖妈妈分娩巨大胎的可能性很高,一般为25%-40%。糖尿病孕妇合并肥胖时,巨大儿发生率进一步增加。

    因为胎儿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当母体血糖增高,胎儿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因此,胎儿皮下脂肪丰满,体重增加过快,成为巨大儿。这种巨大儿给分娩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 百拇医药
    除此之外,在孕早期血糖过高可使胎儿发育受累,最终可能导致流产,所以糖妈妈的早产率明显高于非糖尿病孕妇。而且胎儿畸形的发生率比正常妊娠高7-10倍。

    谌小卫介绍,一般医院会对怀孕在24-28周的孕妇进行糖尿病筛查。有高危因素更应该筛查,如糖尿病家族史、年龄超过30岁、肥胖、反复患霉菌性阴道炎、巨大儿分娩史、无原因反复自然流产史等孕妇,在怀孕24-28周时,空腹饮葡萄糖50克(溶于200ml水中一次服下),服糖后1小时取静脉血,如果血糖≥7.8mmol/L为异常,需要再做糖耐量试验进一步诊断。

    糖妈妈治疗注意事项

    治疗妊娠糖尿病最主要的仍然是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应提倡每个孕妇都检查血糖的做法。糖尿病确诊后,首先要考虑的是对妊娠的处理。发病年龄小,病程长,病情控制差或并发症重的患者都应建议终止妊娠,否则对大人和胎儿都十分不利。可以继续妊娠的妇女在治疗中至少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 http://www.100md.com
    ● 对于妊娠期糖尿病,首先是从饮食方面控制血糖。在饮食控制3-5天后,检测血糖变化。

    食谱制定

    血糖异常的孕妇最好去医院由妇科、营养科共同制定饮食计划。总热量不小于1800千卡/天,根据孕妇的体形的情况增减。理想体重25-30千卡/公斤,偏瘦的30千卡/公斤,肥胖的25千卡/公斤,酌情增减。

    食谱结构

    每日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总热量的比例分别为55%-60%,20%-25%,15%-20%,用黄瓜、番茄等蔬菜来代替水果。牛奶于孕中期为200-400ml/天,孕晚期400-600ml/天,选用低脂牛奶。蔬菜每日摄入量不少于500克,绿色蔬菜不小于60%。

    每餐比例

    根据少食多餐的原则,每日六餐来分配总热量,早餐10%,早点5%,午餐30%,午点10%,晚餐30%,晚点5%,早餐、早点和午点尽可能吃粗粮。早晨体内胰岛素拮抗激素浓度最高,所以早餐量宜少。
, http://www.100md.com
    ●多学习糖尿病以及怀孕、生产和哺乳方面的知识,以利于应付不同的情况。

    ●要坚持适量的运动,避免体重过度增加,但运动的方式和强度都要适合妊娠的情况。

    ●全部用胰岛素治疗。除了仅用饮食控制就能把糖尿病控制很好的病例外,若需要用药,一律使用胰岛素。原用口服降糖药的病人应一律停药,改用胰岛素治疗,以避免口服药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如畸形、新生儿低血糖症及新生儿乳酸中毒等。

    ●以血糖为指标观测病情,1/3的孕妇尿糖阳性而血糖正常,更多的患者尿糖显得过分敏感,容易让人以为血糖很高而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所以,糖尿病孕妇应采用血糖监测法。

    ●勤到医院检查。糖尿病孕妇有糖尿病和妊娠两种情况,比单纯的糖尿病或者单纯的妊娠要复杂得多。所以,随着孕期的进展,要逐渐增加就医的次数。(网易健康综合金羊网—健康周刊、人口导报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