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药万象
编号:11195985
盛京医院调查:女患狂抡铁锤打医生下狠手(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盛京医院调查:女患狂抡铁锤打医生下狠手
盛京医院调查:女患狂抡铁锤打医生下狠手

     9月12日15时10分左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门诊,欧阳玲医生正在6号诊室为患者检查,突然感觉头部被钝器猛地一击!她本能地一抬头,只见一身穿黑衣、头戴白帽的中年女人,正抡起一把铁锤向她砸来……瞬间,欧阳医生的头部又被铁锤猛击了数下,鲜血顿时奔涌而出。欧阳玲忍痛跑出诊室,中年女人竟然又跟在其后用铁锤猛击她的后脑……

    当保安及同事们闻声赶到时,欧阳医生已经昏倒在血泊中。伤人女子正准备绕路逃逸,被另一位男医生及时发现,奋力制服。此时,大家才认出该女子是欧阳教授曾诊治过的患者———阴某。发生的这一切,究竟是因为什么?!

    9月13日上午,记者在病房里看到了头上缠着纱布的欧阳玲。她用微弱的声音讲述了和阴某的“过节”:“今年8月初,患者阴某因觉得会阴部疼痛来到门诊就诊。据阴某自己说,在此之前,她曾就诊于多家医院,均未确诊。这次她要求不做妇科内诊检查。但是按照常规,如不做内诊,无法发现宫颈癌等多种疾病,经我耐心劝说后阴某同意内诊,最终诊断为更年期内分泌失调,我给她开了一些口服药。看样子,患者当时还很满意。”
, 百拇医药
    两天后,阴某再次来妇科门诊,就诊于另一名医生,自诉由于欧阳玲的前次检查导致腹痛,经检查未见异常,离开医院。

    又过了一天,阴某第三次来到欧阳医生的诊室,仍说腹痛,夜间全身出汗。欧阳玲耐心向其解释此症状为绝经期正常表现,并告诉阴某,如果不相信,可到著名专家诊室或其它医院检查。阴某却出乎意料地对欧阳玲破口大骂,并上前撕打,导致欧阳玲脸部多处被抓伤,白大衣被撕破。

    欧阳玲并未还手,忍着屈辱和疼痛默默地离开了诊室。阴某及其家属仍然继续追打至走廊,最后被警察带走。在派出所,阴某及家属承诺今后不再扰乱医院正常医疗秩序,保证不再伤害欧阳玲。宽以待人的欧阳玲,当即表示不再追究其责任。

    医生的白衣变成了血衣。图片中心记者李浩摄

    然而此后,阴某又多次来医院伺机报复,最终酿成血案。经诊断,欧阳玲颅脑外伤;头皮挫裂伤;头皮血肿;右手外伤。受伤后欧阳玲丧失意识近两个小时,多次头痛、恶心、呕吐,现于病房继续观察、治疗中。
, 百拇医药
    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将阴某刑事拘留。据了解,阴某今年44岁,家住沈河区文化路,失业在家。由于她自己认为有妇科疾病,但到多家医院也没看明白,还给身体造成了伤害,因此产生了对医生的抵触、仇恨情绪。在此之前,阴某还曾打伤辽宁电力中心医院的一位女医生,被拘留5天。

     记者感言

    近年来,由于医患矛盾的不断升级,医生被打事件时有发生。据沈阳市医师协会统计,仅今年1到7月份,我市医护人员被打事件就达到60多起。是什么导致了医患关系的日益紧张?从患者的角度来说,医疗体制所导致的弊病———看病难、看病贵是议论最多的热点问题。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的不到位,加上“收红包”、收药品“回扣”、开检查单提成等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也成为医患矛盾的导火索。

    但医生们也有很多苦衷。例如盛京医院,门诊量每天五六千人,平均一个医生每天要接待几十位患者,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特别是儿科的医生护士,被孩子家长训斥是常事。护士一针没扎准,有时家长的拳头就下来了。由于医疗纠纷不断,很多医生甚至不敢做高难度和有风险的手术了。

    发生医患纠纷是医患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融洽的医患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医生也是人,在诊病过程中也可能受情绪影响,病人要多些理解。医生则应该站在病人的角度上,对患者的痛苦感同身受,不厌其烦。杜绝冷漠,多些宽容,医生与患者亲如一家,医患纠纷一定会不断减少。沈阳日报记者 胡晓震, http://www.100md.com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