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更多
编号:11195956
十一出游健康备忘录(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宁夏日报
十一出游健康备忘录
十一出游健康备忘录
十一出游健康备忘录

     转眼十一黄金周就要到了,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甚至在打点行装,准备在这个最美的季节外出游玩。出门旅游,有很多事项需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都关乎您的健康。

    ◆备药篇

    


    出门旅游应带些什么常用药呢?

    1.呼吸系统用药:白加黑或速效伤风胶囊,用于感冒、发热、头痛。六神丸用于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嗓子痛、喉干不适等情况;

    2.消化系统用药:黄连素、阿托品、胃舒平等用于胃痛、胃胀、腹痛、腹泻。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可用来治中暑、胃肠不适等症;

    3.外用药:创可贴适用于小外伤伤口,紫药水用于皮肤黏膜感染及溃疡。红花油用于外伤或扭伤,氧氟沙星和病毒唑滴眼液预防各种眼疾;
, 百拇医药
    4.其他药物:息斯敏用于“风疹块”、花粉过敏等,乘晕宁用于晕车、晕船等,还有牙痛一粒丸,复方新诺明或头孢氨苄胶囊用于抗菌消炎;如有哮喘或冠心病的患者应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如息喘灵、硝酸甘油等。另外,所有的药物应保持干燥并注明药名及用法。

    ◆穿衣篇

    当你准备秋游时,穿什么好呢?除了个人的爱好外,应该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轻便:穿着过厚的衣服和带过重的东西,易给旅游者造成负担。身体出汗后,脱了厚厚的外套怕着凉,不脱又受不了。因此,出门旅游应穿带轻便、实用的衣物。

    宽松:有些年轻人喜欢穿紧身的衣裤,追求“曲线美”。从旅游保健的观点来看,紧身衣裤不但妨碍关节和肢体活动,而且会摩擦皮肤、压迫皮下组织,有碍血液循环,也不利于汗液的蒸发,有损健康。
, 百拇医药
    暖色彩:衣服的色彩直接影响到人们的姿态、情绪和旅游气氛等。对于服装的色彩,各人有各人的习惯和爱好,但出门旅游最好穿暖色的衣服。鲜艳的服装色彩,不但可使人与自然景色相辉映,拍出的纪念照效果好,还有利于同伴们寻找。

    ◆宝宝篇

    

    


    很多父母想趁着假期带孩子出游,然而他们也许不会想到,在车马劳顿中,孩子比大人更容易晕车。所以做好防晕工作至关重要。

    平时多让孩子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加强前庭功能训练,可以抱着宝宝原地慢慢地旋转。稍大的孩子,可以带他们荡秋千、跳绳、做广播体操;在父母的扶持下,让孩子走高度不高的平衡木;教会孩子沿着地上的细绳行走,身体尽量不要晃动。

    另外,乘车前,不要让宝宝吃得太饱、太油腻,也不要让他饿着肚子,给孩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另外,上车前在孩子肚脐处贴片生姜,可缓解晕车症状;带孩子乘车应尽量选择靠前颠簸较轻的位置,以减轻震动,并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如发现孩子有晕车症状,可以适当用力按压他的合谷穴(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间的虎口处);用大拇指掐压内关穴也可以减轻晕车症状(内关穴在腕关节掌侧,腕横纹正中上2寸,即腕横纹上约两横指处,在两筋之间)。随身携带纸巾,以备宝宝呕吐后擦拭;呕吐后让他喝些饮料,除去口中呕吐物的味道。晕车严重的孩子,乘车前最好口服晕车药,剂量一定要小,按医嘱服用,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服晕车药。

    下一页:◆防病篇◆饮食篇◆急救篇,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