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39
精心做药赢美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1期(总第2366期 2006.09.25)
     科技创新照亮“普药精做”之路(三)

    蜀中药业对新设备的引进和工艺的更新相当重视。每届制药机器博览会,蜀中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好义都要带领供应部、生产部的主要领导以及技术员工实地考察,根据生产实际情况进行购买,或是将展会上新机器的先进经验运用在已有设备的改进中。蜀中建立了水平先进的生产车间,引进了与之配套的现代化生产设备。现代化固体制剂车间占地18667平方米,均居全国前列。蜀中药业还与药机厂共同开发出10吨中药提取罐,引进了方锥形药用10吨混合机。蜀中二期建设重点工程——二综合车间(包括中药前提、固体制剂、液体制剂3个生产车间)已基本完工,其大楼及配套工程设计科学合理、生产设备先进。

    产品的外包装相当重要。蜀中相继建成了年产130亿粒空心胶囊、PVC、PDP生产线以及塑瓶车间。这些原辅料生产线的投产减少了因采购地偏远、长途运输对药品外包质量的影响。公司下属子公司河南昊海公司生产的速溶胶囊,采用速溶物质制成,可以促使胶囊在最短时间内溶化,一分钟崩解,大大提高了药品吸收率。

    “普药精做”的核心仍然是生产工艺的改进和提高。蜀中引进动态微波提取和膜分离技术,微波能够增大溶剂向原料细胞渗透量并强化传质,加速植物体和种子中有机成分的提取过程;膜分离技术也是一种提高萃取效率的新技术。当溶液或混合气体与膜接触时,在压力、电场或温差作用下,某些物质可透过膜,而另一些物质则被选择性地拦截,从而使溶液中或混合气体中不同组分被分离。在生产阶段,蜀中运用分散技术和新崩解技术,使药品崩解速度加快,并能使药物在10分钟内崩解成微分子。

    喉痛灵片是蜀中“普药精做”的主要品种之一,蜀中药业斥资数百万市场推广费进行喉痛灵片疗效验证,得到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和认可。蜀中还经常接到患者来信,要求直接购买蜀中产品。2005年5月,一位青海患者来信要求邮购严利毕;7月,一位南京的贺姓老年患者来信讲述了他服用蜀中牌严利毕后,关节疼痛得到有效缓解的故事。严利毕片采用先进的肠溶靶向定位包衣技术和低温超微粉碎技术,避免了胃酸对药品的破坏和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使药品在肠道内崩解,增强了疗效。(百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3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