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52
过节不可忌服药(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抗精神失常类药物

    案例:34岁的谢女士患有精神分裂症三年有余,经治疗好转,医生建议她坚持服药直至痊愈。可在春节前过“小年儿”时,谢女士认为服药“不吉利”,擅自停药,以致第二天出现精神分裂症恶化,后被家人强行送到精神病院治疗。

    提示:抗精神失常类药物,如氯丙嗪(冬眠灵)、乙酰丙海ㄒ阴F章磬海?br>和奋乃静(羟哌氯丙嗪)等,精神病(包括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症和焦虑症等)患者在服用一段时间药物病情缓解后,如果不按医嘱维持治疗或自行突然停药,血药浓度突然降低,会使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动系统的α—受体和脑内多巴胺神经功能亢进,体内抑制性神经递质不能在短时间内生成并发挥作用,导致精神失常病复发,或使原有病情急剧恶化。因此,精神病患者在使用抗精神失常药物时,应坚持不间断用药,或在病情缓解后遵医嘱减量维持直至完全停药,千万不可因“犯忌讳”而停药。

    ■抗高血压类药物

    案例:钟老伯今年61岁,患有原发性高血压病11年。今年元旦刚好是他的生日,加上儿子、儿媳和孙子从美国归来度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