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45
向药物滥用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引子

    “我很后悔,是‘盐酸曲马多’害了我。我现在根本不像个人,打我妈、骂我妈,控制不了自己。”在吉林省吉林市第六医院药物依赖治疗区,22岁的“钢子”(化名)在情绪稍好的时候流着眼泪说。

    长春市公安局戒毒所所长刘连众说:“近一两年,我们收治的戒除药瘾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嗡崆矶唷神褪亲畹湫偷囊桓隼印!?br> 盐酸曲马多是处方药,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没有处方药店是不能出售的。然而“钢子”说,他在很多地方的药店都能买到这种药。“刚开始吃时是在北京,一盒药14元,后来越来越便宜,12元、10元,现在吉林市5元5角一盒。”由于是“老顾客”,他到药店只花5元2角就可以买一盒。

    “钢子”的母亲说,她曾跑遍自家周围的数家药店,哀求店方不要再将药品卖给自己的儿子,可是没有一家药店理睬她。“有时候心里真的不想再吃了,但是一走近药店,脚就不由自主地迈进去了。”“钢子”说。

    1.滥用的恶果

    据介绍,盐酸曲马多(下称曲马多)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中枢神经镇痛处方药,多用于治疗急、慢性疼痛,中、轻度癌症疼痛,骨折或各种术后疼痛。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中枢神经兴奋、呼吸抑制,使人产生药物依赖。所以目前在曲马多的包装上都有明示:“如需服用,一定要严格按照医生指导进行。”

    初阳是吉林市第六人民医院药物依赖病区主任,近半年来,几乎每次出门诊他都能接到关于曲马多问题的电话或咨询。在与成瘾患者的接触中,初阳发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