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405
专业知识是盈利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一位女士来到药店,她一脸很难受的样子,直奔柜台,问道:“有××牌感冒药吗?”

    “请问您哪里不舒服?”我关切地问。

    “我头痛、胸闷、流鼻涕、打喷嚏,还有点呕吐。我以前感冒都吃这种药,效果还不错,所以我想买这种药。你们这儿有没有啊,没有我到别的药店去看看。”说着,这位女士转身要走。

    “大姐,请您留步。根据您的症状,我觉得这种感冒药比较适合您的症状,因为夏季感冒与冬季感冒有不同之处,因此用药也不一样。”

    “哦,还有这种说法,我还真不知道。”这位女士半信半疑地说。

    “夏季感冒很少像冬季感冒那样,是在公共场所中被感冒患者传染的。大部分夏季感冒是因为身体突然着凉,使血液受到冷却,反射性地引起鼻子和喉咙的一时性缺血,使抵抗力减弱,感冒病毒乘虚而入。夏季感冒的症状一般分为暑湿感冒和暑热感冒,都因感受暑气而生。如头身困重、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不好等,还有的会伴有咳嗽、鼻流浊涕等症状,这属于暑湿感冒。暑热感冒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常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等症状。对暑湿感冒的治疗,主要用清暑祛湿药,对于暑热感冒则采用清热生津药治疗。根据您的症状来看,您属于暑湿感冒,您说的那种感冒药不对您的病症,要不您看看这盒药的说明书。”

    听完我的解释,这位女士接过药品说明书仔细地看了一遍,说:“哦,我现在的症状与以前服用的那种药治疗的症状看来是不同。你推荐的这种药效果如何?我没用过这种牌子的药,是否对症,有效果吗?”

    “大姐,对症下药是治病的关键。牌子与治病没什么关系,况且这牌子的药也是正规药厂生产的,质量没问题,许多顾客服用后反映治疗效果还不错,所以我才给您推荐这种药。而且,我们药店进货都严把质量关,保证从正规渠道进货。

    “你说得很对。我确实比较注重质量方面的问题。”

    “大姐,有您这样想法的人很多,这很正常,可能是我刚才没跟您说清楚,一上来就向您推荐这种药,让您误会了。”我笑着说。

    “没想到感冒药还分季节服用,我以往在夏季很少感冒,对夏季感冒用药不了解,听了你的介绍我才明白,要不即使吃了那种药也不见效。”她微笑着说道,“既然这样,那就来一盒试试吧。如果不对症,你就是在欺骗我了。”她半开玩笑地说。

    “大姐,我们药店的营业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持证上岗的,向您荐药我们是负责任的。但因个体差异,有些人吃药后并不见得很快就见效。您吃这种药要是不见效,最好去医院看一下。”

    这位女士看上去心情好了些,她买完药正准备离开,我叫住她:“大姐,我们药店有开水,您尽快服药吧。这样病会早些好。”

    她摆摆手说:“不用了,小妹妹,谢谢你!你们药店的服务太好了!”

    “您太客气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您记住这几天要多喝水啊!”

    目送着这位顾客走出药店,我的心里轻松了许多。因为原本要走掉的顾客被我的专业讲解所打动,而且经过我的指导,她学到了不少用药知识,相信今后不会再犯这种错误。

    文/朱桂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