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更多...
编号:11279346
哪些药可以治鼻炎(连载之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抗组胺类药物

    组胺是最早发现的自体活性物质,广泛存在于人体各组织内,其中以肥大细胞的颗粒、嗜碱粒细胞为最,在人的心血管系统、皮肤、平滑肌及胃部的靶细胞中有4种亚型的组胺受体,即组胺H1、H2、H3和H4受体,分别存在于皮肤血管和平滑肌、消化道分泌腺、神经组织中。

    按化学结构,H1抗组胺药可分为6大类:氨基乙醇、乙二胺、烷基胺、哌嗪、哌啶类化合物和吩噻嗪类。按功能分类,可分为第一和第二代H1抗组胺药。第一代有镇静作用,第二代相对无镇静作用,目前临床应用更广。

    根据患者报告,不同的H1抗组胺药在缓解总体症状时的效果类似,对个别症状的缓解具有统计学显著差异的很少,而且结果不一致。与口服相比,H1抗组胺药鼻和眼局部用药起效更快,但需要一日内多次给药。为患者选择H1抗组胺药应考虑安全性以及患者对某一特定药物、剂型、给药途径和给药方式的喜好。

    文/赵越

    第二代H1受体拮抗剂类药物的研发进展概况如下:

    (连载之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