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418
缺水可致早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陆游有诗曰:“仙丹九转太多事,服水自可追神仙。”诗人一语道破了饮水与长寿的关系。今天,科学家们在探索人体衰老的奥秘时,提出了人体缺水会早衰的理论。如果人体缺水,会产生一种“失水代谢物”,能在毛细血管中逐渐积累起来,阻碍新陈代谢,加速人体衰老;如能阻止或推迟失水过程,就可能获得长寿。

    日本医学家做过一项调查:在460名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5年内坚持每天清晨饮一杯水的老人,身体健康的占81%,他们面色红润、精神矍铄、牙齿不松,也未生过大病。研究认为,一夜睡眠之后,胃肠道已排空,晨起饮下温白开水,能很快地被吸收,稀释血液,并对消化系统进行一次“洗涤”,增加肝脏的解毒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免疫功能,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病。

    美国的调查发现,有半数以上的人长期处在不同程度的脱水状态中,这些人往往是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水占成年男性体重的约60%,占成年女性体重的55%。成人每日出入水量应维持在约2000~2500毫升。生理学研究认为,口渴是表示水代谢已失去平衡,此时的缺水量约占体重的2%~3%,细胞脱水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迫使大脑中枢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饮水不足可表现口渴、乏力、皮肤失去弹性,代谢废物不能完全排除,甚至引起脑功能障碍。另外,很多人会产生消化功能减退、关节和肌肉酸痛等症状。

    饮水的最佳时间是清晨刚起床时,可用15分钟小口慢饮,喝完后躺15分钟再起床;其次是午餐和晚餐前1个半小时,以及睡前半小时。上述四个时段的饮水量之比为1∶2∶2∶1为佳。秋冬时,人不容易感到口渴,因此,更应该注意饮水。

    文/唐秀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