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428
动物福利事关食品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5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动物性食品安全的关注,动物福利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所谓动物福利,就是使动物在无任何痛苦、无任何疾病、无行为异常、无心理紧张压抑的状态下生活和生长发育,保证动物享有免受饥渴,免受环境不适,免受痛苦、伤害,免受惊吓和恐惧,能够表现绝大多数正常行为的自由。动物福利问题不仅考验人类的道德与文明,而且对动物性食品的安全和卫生质量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研究表明,以下违反动物福利的行为,就直接降低动物性食品的安全性:

    ■粗暴屠宰

    按照动物福利标准的要求,屠宰食用动物必须采用人道的方法,用高压电迅速将动物击晕,然后再进行屠宰,以避免或减少动物的恐惧、痛苦与刺激。从生理学角度讲,如果动物在屠宰过程中受到较大刺激,包括目睹其他动物被宰杀的过程,听到其他动物被宰杀时发出的惨叫声,都会使动物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产生严重的应激反应,分泌出大量肾上腺素等激素和毒素,诱发产生PSE肉(即苍白、多汁、柔软的猪肉)和DFD肉(即黑色、坚硬的牛肉)。人食用了这样的肉品,则会对健康带来危害。

    ■私屠滥宰

    私屠滥宰时不仅不能采用人道的方法屠宰动物,而且屠宰方法粗暴落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