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195901
健身房,你安全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体线》
     女人和肉原本没什么可过不去的,可自打与“肥”沾了边,这冤家就算结下了。有人说除了物品涨价快就是身体长肉快。于是为了迎合这种“社会问题”,各式减肥方法也纷纷粉墨登场,吃药的,灌肠的,抹辣椒油推拿的,绑保险膜的,林林总总。而女人们的判断力也日益提高,好的保留,不好的淘汰。一番全身心试验之后,去健身房锻炼成为最终的赢家,被几乎所有人认可。

    经验告诉我,但凡某件事情成为普遍现象后,新的问题就会产生。果然,虽说现在去健身房跳操是件挺时尚的事儿,但心里总有些隐隐的担心,空气,还是毛巾?教练,还是门锁?健身房,你真的安全吗?

    “地下工作”安全吗?

    笔者了解到:时下很多健身房都设在地下,面积倒是不小,好几千平米呢。光是那些器械就满满当当地排了五六排,全部启动时,远远看去,一排排人头上下晃动,跟海浪似的,锻炼的人还没晃晕,看的人就开始眼晕了,不信你随便找家健身房看看!空气中蒸发着身体的味道,地板上晕开着刚刚滴下的汗水,就连器械上还保留着还未来得及散去的热度。天花上的换风扇悄无声息的吹着,但还是挥不去那股只属于健身房的味道。
, http://www.100md.com
    健身本来是件要进行大量有氧活动的事,比如跑步,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人总会觉得氧气不够。就算你没跑到这个程度,可是跑的人多了,平均每个人所能占有的氧气含量就会下降,地下室的换气全部依靠排风设备,对于这个设备咱看不见摸不着,难免心里打鼓,会不会缺氧?

    “分享服务”安全吗?

    出了一身的汗,当然要在锻炼后洗个澡蒸个桑拿什么的,才能让身体得到充分放松。问题又来了,拖鞋是公用的,有些地方连毛巾都是公用的。入会的时候,健身房的负责人都会告诉你,我们这里的卫生用品是经过严格消毒的,没问题!虽说是消过毒的,可想起来还是不免有些怀疑?记得去年夏天逛鞋店时,看到销售小姐不让顾客光着脚试鞋,说是怕细菌传染,鞋没买成,可对这家店却是记忆犹深。既然光脚试一下鞋子都会有疾病的传染,穿着别人穿过的鞋子,用着别人用过的毛巾,这心里……

    听说卫生部门检查饭店、酒吧、电影院等公众场所的卫生,却没听说卫生部检查健身房的消毒水平,消协也没有发布过有关健身场所的消费报告,有的只是健身房的单方面承诺。一位健身教练曾告诉我,他也不认识他们俱乐部中负责消毒的人。
, 百拇医药
    就算健身房能保证对这些公用物品进行严格消毒,仍然不是百分之百完全的。因为每台健身器械都是大家分享的,这个人练完了,下个人马上跟上。总不能,咱健身的时候,身边跟着一个负责消毒的专人,人一下器械,马上喷消毒药水吧。

    “表格体检”安全吗?

    笔者有一次出差,偶然看到香港电视台播放外国一家健身俱乐部招会员的情景,每个人要填写入会申请,还要附上一张医生出具的有关身体状况的详细检查报告,以证明身体状况良好可以接受大运动量的健身活动。心肺功能不太好的,就建议练练瑜伽这类相对比较静态的锻炼方式,脂肪过多的,要控制运动量,练之前就为会员选择一种最适合的方法,挺人性化的。

    前次遇到一个久不相见的朋友,她说她最近用她朋友的会员卡去健身,练得不亦乐乎,教练也没有提出意见,这样就省了不少钱。当时真是有点惊愕,不知道是谁拿自己不当回事。
, http://www.100md.com
    目前绝大多数健身中心会员办理会员卡时,先要填写一张表格,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主要包括是不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的调查。健身中心主要通过这种“表格”对会员进行体检,这样真的安全吗?万一有些病隐藏得挺深,会员自己看不出来怎么办?

    虽然目前有些硬件设备很先进的健身中心可以为会员提供体检服务,但也主要是针对会员的体内脂肪含量测定等方面的内容,主要是为后来提供针对性服务做前期准备,并非真正检查会员的身体状况!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身体健康当然是所有人的愿望。所以,别太相信自己,决定去健身房之前,最好还是到医院做个简单体检,确定一下自己能否适应剧烈的健身运动。

    健身锻炼的终归是自己的身体,身体好了,肥肉没了,当然是大快人心。但是,是想给健身场所和那些喜欢去健身的人们提个醒儿,健身本来是冲着健康去的,别把不健康的东西带回来。(文/懒虫)
, 百拇医药
    Tips:运动健康小常识

    1.去正规的健身房锻炼。

    选择专业的、有经验的教练。开始有计划的练习前,要进行相应的身体测试与体能检测。根据个人情况让教练量身定做训练计划。

    2.制定一个完善的、有规律的计划。

    以减脂为例:一般来说,首先每周应安排两次力量器械训练,目的是提高脂肪的氧结合能力;其次每周安排两次强度较大的心肺功能练习,目的是增加健康指数。30分钟以上的练习,心率控制在约为70%--80%的最大心率,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最大心率是用220减去你的年龄而得来的。

    3.关于运动前后的饮食,要依据个人情况。
, 百拇医药
    一般来讲,进食后肌体要拿出一部分时间来组织消化,不宜马上运动,至少要在半小时后再开始。健身后,肌体在20分钟内渴望补充能量,这时也是吸收最好的时段,如果你是运动员,在健身后20分钟内进食会超量恢复;但如果你要减脂,就一定要在健身结束30分钟后再进食。

    4.我们极力呼吁,跳操时一定要喝水。

    科学的方法是在练习15分钟之后补水250毫升,可用排尿的方式来检测你身体的摄入水量是否充足。如果排尿时无色的,说明你不缺水。

    1小时内的练习,水是最好的补能剂,但超过一小时的练习,就不仅仅要喝水了,在补水的同时,还要适量的补充一些运动饮料。另外,喝水有利于排汗,而排汗是使体温降低的好方法,所以,我们要抛弃运动时禁水的旧观念。文/刘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