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864
蔬菜久放 危害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金羊网(广州)
     研究表明,新鲜的蔬菜不宜久放,将蔬菜存放数日后再食用,除了失去营养不好吃之外,还会给健康带来危害。

    危害来自蔬菜中含有的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了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就会被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却是一种有毒物质,它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

    蔬菜中的硝酸盐来自肥料。给蔬菜施的大多是氮肥,为了使蔬菜长得好,人们往往大量地、单一地施用氮肥,或是在采收之前还在施肥,这就超过了植物的需求量,由于植物来不及把它们全部合成营养物质,只好以硝酸盐的形式留在蔬菜中。而且,营养丰富的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较根类、茄果类蔬菜更高。

    蔬菜产生的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与蔬菜存储的时间及温度成正比。实验证明,在30℃的屋子里储存24小时,绿叶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上升了几十倍。因此,趁着周末采购一番,将一周内所需的蔬菜都购好储存来吃,是不利于健康的。

    所以,绿叶蔬菜要现买现吃,在冰箱内储存也不应超过3天,在市场上采购蔬菜也应当挑选新鲜的,不应贪图便宜而购买萎蔫、开始腐烂的蔬菜,这些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已经升高了,吃了对健康有害。烹饪好的菜最好当天吃完,不要反复热剩菜。(季壮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