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195899
扫描超市食用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体线》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油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面对超市中那些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食用油,我们却不知如何选择。回想从前,只有豆油、色拉油品种单一的几种油,而今,似乎越优越,就越娇贵了。

    吃油不为贪香,健康才是关键

    据2004年营养学会的数据显示:我国80%的家庭长期使用同一种类别的食用油,如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或其它植物油。在这样传统的饮食习惯下,导致我们的脂肪、胆固醇摄入量普遍偏高,而各种脂肪酸和微量营养元素的摄入量却严重不足,超重、肥胖人群正在逐渐增多,人体健康存在隐患。

    食用油不是调味料,用油不应该注重香,而应该注意其中的营养,因为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有70%都来自于食用油。人们饮食结构中有了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量容易导致胆固醇升高,形成高血脂,还有可能酿成动脉粥样硬化。而注意平时食用油的健康使用,对于人体饮食结构中脂肪的健康吸收意义非常大。
, http://www.100md.com
    每天该吃多少油?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每人每天25克食用油的推荐量用量,93.3%的居民炒菜时油都放多了。?炒菜油放得太多无益健康。经过化验,无论是菜籽油、麻油、豆油还是花生油,其主要成分都是脂肪,而且脂肪含量都在90%以上。食用油用量过大,不仅会影响食品的味道,还会影响到人体对食物的吸收。长年吃脂肪过高的菜肴,对心脑血管极其不利,还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

    “只有营养的平衡摄入才能保障人体的健康成长,长期食用单一的油种对人体健康不利。”

    食用油,别老盯着一种吃

    健康专家建议我们不要长期食用单一油品,油要变换着吃,可以多食调和油,这样才有利于身体健康。不同品类的食用油对人体的影响是显著的。油,究竟该如何吃呢?
, 百拇医药
    “1∶1∶1”的比例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和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的研究结果,即当人体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达到1:1∶1的比例时,就能确保营养均衡。因此,在我们挑选食用油时,一定要看清油的营养成分,尽量按照1:1:1这个黄金比例来选择。

    如何挑选食用油

    食用油新标准已经出台,选择好油,一看品质,二看健康。如果只重“口味”忽视“营养”,身体健康将难以保障。购买食用油时一定要在外包装上查看它的生产工艺是“压榨法”还是“浸出法”。压榨油能保留油料本身的香味,保持原料原有的营养成分,品质比较纯正,建议购买。

    也不妨动用感官,从色、香、味、形几个方面考察食用油的质量。

    色泽:品质好的豆油为深黄色,一般的为淡黄色;菜籽油为黄中带点绿或金黄色;花生油为淡黄色或浅橙色。
, http://www.100md.com
    气味:蘸一点油抹在手心,搓后闻其气味,品质好的油,应视品种的不同具有各自的香味,不应有异味。

    透明度:透明度高,水分杂质少,质量就好。好的植物油,静置24小时后,应该是清晰透明、不混浊、无沉淀、无悬浮物的。

    品味:用筷子蘸一点油放入嘴里,不应有苦涩、焦臭、酸败的异味。
不过在多种多样的食用油里面总有“因油而异”的个别情况。比如说色拉油应是清澈透明、

    食用油的储存方法

    食用油有“四怕”:怕阳光、怕高温、怕不密封、怕进水。

    因此,食用油贮存要做到如下三点:
, 百拇医药
    油瓶一定要密封:

    油的氧化变质是一个链反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把新鲜的油放在旧油瓶中,那么新鲜的油也会较快地变质。正确的做法是,用较小的有盖油杯或油瓶,过几天从大油桶中取一次油,平日放在橱柜当中,炒菜时才拿出来。小油杯和小油瓶应当定期更换。大桶油买来之后应当放在阴凉处,盖严盖子,严防空气和水分进入。

    避免长时间高温烹调

    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油并不是非常稳定的物质,它们在持续高温下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不仅会损失掉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这些营养成分,还会生成许多有害物质。在炒菜的时候也应当控制油温,尽量不要让油大量冒烟,也不要长时间地油煎。正确的做法是在油刚刚有一点烟影子的时候便放入菜肴,或者往油里扔进一块葱皮,四周大量冒泡但颜色不马上变黄,证明油温适当。
, 百拇医药
    将油放置在温度较低的地方

    油在光照条件下,会加速氧化酸败。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还会形成臭氧化合物,生成不良气味。因此,油不宜装在白色透明的玻璃瓶内。另外,长期使用某一装油容器应定期清洗,滤干水分再用,因为水的混入也会加速油的水解和氧化酸败。需注意的是,装油的瓶子切勿用橡皮等有异味的瓶塞。如果发现油的颜色异常,有异味,请不要食用。有人习惯吃油炸的东西,将油多次反复使用,也是不可取的。

    核桃油,脑白金

    改善消化系统功能:它有减少胃酸、阻止发生胃炎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功能。在众多食用油中,核桃油的保护骨骼功能是最强的, 核桃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剂和 ω-3可以促进骨骼生长,保持骨密度,减少因自由基造成的骨骼疏松。另外,多食核桃油还能防止电脑辐射。

    适用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对婴幼儿来说:有助于平衡新陈代谢,促进儿童神经系统、骨骼和大脑发育。

    对成年人来说: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消化系统失调等疾病。

    红花籽油“亚油酸之王”

    在欧洲,红花籽油是消费者公认的健康食用油之一,是日常生活的常用油。实验证明,亚油酸在人体中的吸收率为99%以上,远远高于一般常用食物油和动物油。它与血液中的胆固醇结合,易于乳化、输送和代谢,能起到防止人体血清胆固醇在血管壁沉积,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誉,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保健效果。

    适用人群

    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脂肪的三高病人。
, 百拇医药
    冠心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人群。

    想减肥的人:红花籽油能帮助体内的脂肪代谢,它含有的复合亚麻酸不但能提供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还影响身体能量的储存与利用。每天适量食用,就能帮助脂肪转化为能量,有效减少体内的顽固脂肪!

    液体黄金,橄榄油

    它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是所有食用油中属于最高的一类,它有良好的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胆固醇(好胆固醇)的作用,所以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减少胆囊炎、胆结石发生的作用;橄榄油还含丰富维生素,对改善消化功能,增强钙在骨骼中沉着,延缓脑萎缩有一定的作用。

    适合人群: 橄榄油被誉为是可以吃的美容品,几乎没有不适合的人群。

    不易多吃,芝麻油
, 百拇医药
    含丰富的油酸、卵磷脂及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所以有降低血小板凝聚,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水平,预防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功能。民间认为多吃花生油容易‘上火’,这是由于花生油中的花生烯酸导致人体变态反应的缘故。

    适合人群:

    可以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因而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理想的食用油脂之一。

    大众家常油,大豆油

    含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D,有降低心血管疾病,提高免疫力,对体弱消瘦者有增加体重的作用。豆油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所以在各种油脂中属于最容易酸败变耗的,因此购买时一定要选出厂不久的,并尽可能趁“新鲜”吃掉。

    适合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大豆油中所含磷脂,在生理上对人体有重要的正面影响,这是一般食物和油脂中少有的。

    由于大豆油有一定的豆腥味,对豆腥味有反感的人不宜食用。

    高油脂的猪油

    它含较高的饱和脂肪酸,吃得太多容易引起脂肪肝、动脉硬化、肥胖等,但也不要不敢吃,因为其含的胆固醇是人体制造类固醇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和自行合成维生素D的原料。猪油中的α-脂蛋白能延长动物的寿命,这是植物油中所缺乏的。

    适合人群:

    猪油比较油腻,应该尽量少吃,尤其是高血脂的人应该避免食用。

    永远吃不腻,葵花籽油
, 百拇医药
    含丰富的必需脂肪酸,其中亚油酸、α-亚麻酸在体内可合成与脑营养有关的DHA,孕妇吃葵花子油有利于胎儿脑发育;含有的维生素E、A等,有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延缓衰老、防止干眼症、夜盲症、皮肤干燥的作用。它也含有较高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有与豆油一样的注意事项。

    适合人群:

    糖尿病人、缺铁性贫血病人。另外,对促进青少年骨骼和牙齿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它含有的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有助于人体发育和生理调节,对于防止皮肤干燥及鳞屑肥大也有积极作用。

    环保大使,色拉油

    色拉油从品质角度来说无疑是纯度最高的食用油脂,但油脂中的一些营养成分可能会大量损失,因此从有利于环保,又不损害健康的角度出发选择高级烹调油也不失为良策。而目前在欧洲就已经出现了趋向食用天然食用油的趋势。高级烹调油的选择方法可参照色拉油的选择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适合人群:不适合经常食用,应该尽量少吃。

    越吃越香,芝麻油

    又称麻油、香油及小磨香油等。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E。所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60%以上,且这些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都能溶解并凝固在血管壁的胆固醇上。大量的维生素E可阻止体内产生过氧化脂质,从而维持细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

    适合人群:

    有抽烟和嗜酒习惯的人,常吃些麻油可减轻烟酒对口腔黏膜、牙齿、牙龈的直接刺激。播音员、教师、主持人、演员如出现声音嘶哑、声带疲劳,或有慢性喉炎时,喝点麻油有恢复功能的作用,对治疗也有好处。(文/菜花 摄影/虫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