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264
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政策法规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6
     科学监管理念的基本要求是推进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依靠技术支撑,实现队伍保障。科学监管理念强调推进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作为重中之重,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坚持依法执政,努力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反映了食品药品监管依法行政的内在要求,也显示了局党组对食品药品监管依法姓母叨戎?br>视和坚定决心。政策法规部门要落实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就是要用科学监管理念推进依法行政:在体制方面,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与公民个人的关系,做到权责明确;在法制方面,让行政活动有法可依,制度建设反映客观规律并为大多数人所认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机制方面,高效、便捷地化解社会矛盾,监管效能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在观念方面,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明显提高。

    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政策法规部门必须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依法行政要符合客观实际,适应发展的需要,把握发展的正确方向。食品药品监管是发展着的实践,与此相关的食品药品监管依法行政也是不断深化认识、解决矛盾、探索规律的过程。我们制定了《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纲要实施意见》,对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出了规定,明确了12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任务,并按照“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确定了不同阶段的目标要求。在解决行政审批问题、体外诊断试剂问题和处理“奥美定”、“齐二药”、“欣弗”等事件重点工作过程中,我们注意结合实际,客观地分析情况,积极为领导提供法律意见,使有关问题得到了及时的处理。在局机关行政执法体制的研究上,我们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根据监管工作的发展需要,在现行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分别提出了短期和长期的解决方案,以应对不同的监管需求和执法情形。
, 百拇医药
    第二,立法工作要以人为本,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坚持立法的科学民主过程,推进政务公开。例如,在解决“一药多名”问题、起草《Ψ揭┯敕谴Ψ揭┓掷?br>管理条例》、修订《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等工作中,我们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兼听则明”,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多次召开座谈会和专家论证会,最大限度地将有关各方的合理化建议纳入我们的解决方案和法律草案之中。针对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不尽规范的问题,我们还起草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确保立法和决策过程“科学、公开、公平、公正”。

    第三,行政复议工作要尊重科学,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体系的基础性作用。要继续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加强执法监督,注意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结论指导行政复议工作。

    例如,在水凝胶案件的处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不良反应监测的科学数据为基础,分析原因,查找问题,最终依法提出撤销产品注册证的建议。在中药材市场监管的问题上,我们多方听取专业机构的意见,特别是中检所的意见,强调在充分尊重科学的前提下妥善解决问题。此外,我们还完善了行政复议程序,坚持重大案件提交复议委员会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近年来,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明显增多,我们认为,必须用科学的态度分析、看待这个问题。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的增多是符合行政复议工作客观规律的。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竞争加剧,GMP改造完成,我局行政许可注册审批项目大量增加,加之前几年在地标转国标等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标准不统一、不完备的情况以及个别人为因素,客观上增加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率;另一方面,近些年行政法律逐步健全,在行政许可领域中的众多问题有了法律上的规范和依据,使行政相对人的维权能力和维权意识空前提高,主观上也增加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率。

    为此我们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办理程序。为提高办案质量,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指导系统内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设,我局制定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办理办法》,已于2006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二是对个案举一反三,积极提供法律意见。针对法律答复、复议、应诉工作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在积极提供法律意见,配合业务司室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的同时,研究深层次原因,提出进一步完善制度、处理问题的程序和意见,以简报形式不定期地提出报告,为决策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第四,新闻宣传要讲求规律,为监管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加强政府新闻宣传工作,是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和阳光行政的必然要求,关系到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也关系到突发事件处理工作的开展。在当前食品安全事故和药害事件频发的时期,新闻宣传工作越来越显示出重要性。上半年,我们召开了10次新闻发布会,组织了30多次相对集中的新闻报道,创造了我局与媒体的良好对话机制,有效地引导了舆论,扩大了宣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但传媒业、多媒体迅速发展的形势给监管宣传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闻传播呈现出多层次、多角度和多方面发展的态势,使监管新闻宣传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而且,新闻宣传工作自身也与监管的要求存在着明显差距。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突发性危机事件的报道、新闻发言人制度、新闻通气会、发布会制度、日常采访要求处理等重要问题亟须做出明确规定。

    总之,政策法规工作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和科学监管理念深化对食品药芳?br>管规律的认识,切实围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建设,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对食品药品监管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科学监管理念上来,善于学习,善于研究,善于总结,善于协调沟通,找准定位,努力当好局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刘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