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328
上药通过立项竞赛增效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6
     本报讯 上药集团处方药事业部信谊制药二厂的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立项竞赛活动,有效提高了盐酸二甲双胍薄膜片质量,降低了成本。

    盐酸二甲双胍薄膜片是该厂生产的核心品种之一,因其质量稳定,价格低廉,而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厂工会组织开展了提高盐酸二甲双胍片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劳动竞赛。

    技术人员明确用国产辅料替代进口辅料作为攻关的方向,组成了由技术人员、生产一线的工厂技师以及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职工组成的攻关小组。他们对盐酸二甲双胍薄膜片的生产工艺现状进行了多次精细的分析排摸,找出了工艺改进的切入点。他们通过对以往连续生产的100号批号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找到了质量成本的最佳平衡点。

    另外,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他们还对薄膜液的处方进行了调整,用国产HPMC替代欧巴代,大大降低了原材料的成本。

    经过一年的生产验证,修改处方后生产的批号均达到内控出厂的标准,产品的一次合格率达到了100%;年产量同比增加11.8%;制造成本同比下降20.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8%;毛利同比上升56.5%;成品率同比提高2.1%。

    (张泽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