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00
药店的“三角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店长是门店里的“总领事”,在管理中应机智灵活,如果让店员产生倦怠和逆反,这不但是店长失职,也是门店的损失。

    药店管理层大多由店长和值班店长组成,值班店长就是店长最得力的助手。店内的一些信息店长要从他们这里获取,而他们组成的领导班子,就好像一个“等腰三角形”,店长就是三角形的顶点。如何让自己的左膀右臂听从指挥,让所有员工不脱离轨道,要从领导班子抓起,同时处理好值班店长、组长和店员的“三角关系”。

    我所在药店的两名值班店长均是从普通店员成长起来的。可以说,他们是“土生土长”的,熟悉店内情况,与这样的助手合作会比较愉快。如果值班店长没有一定的素养,不胜其职或“分帮分派”,很容易在店内造成负面影响。由于店长工作繁忙,一些琐碎之事可交由值班店长处理,而店长起到监督作用。对于放权给值班店长做的事情,店长也不必处处干涉,要让他们没有任何思想负担去工作。

    比如,在药店里,中柜组长是店内的基层领导者,其直接管辖者就是值班店长。店长从不越权管理。店长对组长下放的权利也比较大,计划设置、柜组人员分配等一线管理工作都先由组长计划。对于期间发现的问题,店长会安排在每周例会上讨论解决。这样一来,值班店长和组长之间的关系也十分和谐。

    同时,为了不让药店产生“一朝君子一朝臣”的现象,店长还不定期将值班店长和柜组长的岗位人员轮换,让她们适应自己所在的环境,理解各岗位的工作,由此,不同岗位人员间的隔阂也少了许多。

    此外,我们药店这位具有多年管理经验的老店长还很讲求亲情管理,从不以权压人,靠潜移默化感染众人。他特别在其办公室里安放了一个小信箱,如果员工对门店工作有想法,可以将意见随时投入信箱,并且需要店长亲自开启。对于员工反映的问题,他会一一记录下来,并酌情处理。如果大家在某一问题上想法不一致,他会仔细地倾听,给大家发挥的空间,让员工感觉自己是受重视的。有这样一位好店长,店内各项事务何愁没起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