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10
老渔翁关节痛难忍 小神童妙方献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李老伯是村里有名的老中医,虽年过花甲了,身体还是很硬朗,经常带着8岁的小孙子上山采药。

    一天,李老伯看到球球在摆弄一块干枯的植物茎块,就对球球说:“球球,这是一种很有用的中药,可以治风湿性关节炎,快拿过来给爷爷,爷爷给你讲故事。”

    球球一听爷爷要讲故事,马上找个板凳坐下,用小手托着圆脸认真地听着。

    “很久以前在龙虎山脚有一位朱郎中,医术很好。但有一次,当地很多老百姓患上了风湿病,轻则疼痛难忍,肢体麻木,重则连下地干活都困难。大家都去朱郎中那里求治,朱郎中对这些病人也是竭尽所能,但收效甚微。朱郎中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久得了重病。有一天,朱郎中在梦中来到一座大山上,只见这座山烟雾缭绕,十分神秘。这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他对朱郎中说‘我乃二十四代天师,你多年为百姓治病,至诚至善,今我要助你一臂之力’。说完就开始施法,顷刻便有彩云化为雨露洒向大地,雨露洒到的地方逐渐长出了一种无名小草。老人对朱郎中说‘今后你记住,上山采集这一仙草,可用来解除民间的疾苦……’。朱郎中一觉醒来,精神大振,病也好了,于是马上上山采药,为百姓治好了风湿骨痛。”

    “真的这么神奇?”球球问道。

    李老伯继续说:“这种药叫夏天无,治疗类风湿和风湿性疾病具有强效迅速的抗炎镇痛作用。其药用有效成分为夏天无总碱中所含的原阿片碱、延胡素乙素、空褐磷碱、右旋四氢巴马丁、藤荷包牡丹定碱等十余种生物碱,其中原阿片碱含量最高,占生物碱的85%以上。原阿片碱具抗肾上腺素、解痉止痛之功效。延胡素乙素具有镇痛、镇静、解痉、活血之功效。空褐磷碱则能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多种生物碱协同起作用,使得夏天无在临床上取得广泛的应用。现在有很多医药企业都对中药进行加工,做成各种制剂。比如江西天施康夏天无股份有限公司就对夏天无进行了加工,生产出夏天无片、夏天无注射液、夏天无眼药水等产品,帮助全国的病人消除痛苦……球球啊,现在我说的你听不懂,但要记住,中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把中药发扬光大。”

    球球眨巴着大眼睛,似懂非懂。

    隔日,村里的老渔翁张大爷来看病,说风湿骨关节炎疼痛难忍。球球马上插嘴:“用夏天无吧,治疗风湿骨痛关节炎有奇效!”

    张大爷听了啧啧称奇:“不愧是老中医的孙子,医术小神童,深得爷爷的真传啊。”(华炬龙)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