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61
促销的“四项基本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在中医里面,最常用的诊病手段叫“望、闻、问、切”,通过这4种方式来判断患者是什么疾病,如何治疗。在医药保健品市场的促销过程中,也可以用“望、闻、问、切”这样的方法来达成销售目的。

    望

    中医中的“望”是看的意思,也就是说要学会观察。作为促销人员,只有通过对目标人群穿着打扮、言语神态的准确判断,才能确定他是否为真正的购买者,是否具有购买力,进而作出应对措施,有的放矢地与之交流,并尽量满足其需求,以达成销售。

    通过观察后,要把目标人群进行分类,并设计出应对的方法——过客型:这类人群大部分是随便看看而已,也许会冲动购买,也许以后会成为消费者,但无论购买与否,都应力求做到能引起其注意,留下好印象,也许会成为潜在购买者;准顾客型:这类人群有明确的购买目的,要积极对待;选择型:这也是准顾客中的一种,购买的几率很高,但你要通过对比分析,把自己产品的优势告诉他们,把独特的地方告诉他们,让他们感到物超所值才行,但同时也要把握一点,就是一定要选择适合他们的。

    无论对那一种类型的消费者,只有通过仔细观察、判断,分清主次,才能抓得住目标。

    闻

    闻其声,知其人。“闻”就是听的意思。在听的时候要认真,要给患者一种重视他们的感觉,让他们畅所欲言。但作为促销人员,又不能仅仅局限于听患者怎么说,而是要捕捉患者说的话里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并抓住有利于销售的内容加以利用。同时,要能够听出患者的弦外之音,他们是试探呢,还是咨询?还是有其他目的?通过倾听,了解患者的需求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而想办法满足他。

    问

    沟通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不但要学会倾听,还要学会发问。通过问,你可以了解到患者更多的信息,这样才能知己知彼。比如通过诱导式提问,让患者回答的问题向我们预想的方向靠近,在问答的过程中,多让患者回答肯定的话。“问”是让患者答“是”的学问,通过沟通让患者对你产生信任,让自己成为患者愿意交流的对象。

    切

    在中医中“切”是切脉象,以便进行综合判断,对症下药。在销售中,如果说“望”、“闻”、“问”都是对目标人群的判断的话,那么“切”就是对目标人群下结论的关键环节了。在促销过程中,“切”就是通过综合判断,把患者最担心、最害怕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要切中目标患者的要害,把握时机,达成销售的目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http://www.100md.com(侯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