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91
抬高开办药店门槛要把握尺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近日有媒体报道,各地为抑制药店过多导致的市场无序竞争,纷纷抬高药店准入门槛,以此控制药店的数量。

    药店遍地开花的现象近年来的确普遍存在。长期以来,许多人认为高药价的超额利润被药店赚取了,于是许多投资者将开办药店作为生财之道。这一方面给群众购药提供了方便,但同时也为安全用药带来了风险,其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硬件投入不足。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它对商家经营的场所等硬件设施要求较高,如温控设备、质量检测设备、干湿控制设备等必须配套才能有效保证药品质量,而有些药店,尤其是一些农村药店,由于资金不足,这些硬件设施要么只是摆设,要么根本就没有配置,给安全用药带来隐患。

    其次,软件投入不足。药品可以防病治病,如果使用不当也会致病,所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药店必须有一定数量的驻店药学技术人员。而一些农村药店苦于财力不足,请不到合格的药学技术人员,那些夫妻店、父子店甚至“光棍”店便应运而生了,营业员仅认识字、会算账而已,对安全用药的常识知之有限,无法正确指导患者合理安全用药。

    再次,市场有序竞争不够。药店过多过滥以及布局的不尽合理,导致经营竞争激烈,各商家竞相出招,促销手段花样迭出,但药品市场相较其他商品市场,份额相对固定,顾客不会受促销花样的吸引而囤积药品备用,于是许多药店改走低价战略,以求在市场份额中分得更大的一块“蛋糕”,这就会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从表面上看,患者得利了,但如果利润太低,追求利润的本性会驱使一些药店在药品的质量上打主意,不惜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药品的安全有效失去了保证。

    如何规避这些风险,抬高市场准入门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在实际操作中也要把握好尺度,在控制药店数量保证药品经营质量的同时,还要注意药店的合理布局,以免给群众购药带来不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汪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