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11
做好准备,迎接变“薪”季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进入第四季度,也进入了药店的销售旺季。这一季度正是每个企业开始考虑下一年度薪酬设计的时候。我们曾经和将要遇到怎样的薪酬变化?该怎样应对这些变化呢?

    见证变“薪”

    行业和企业兴衰是风向标

    效益上升 薪酬见涨

    ■见证者 胜利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单位人,以本顾问毕业近10年的经历来看,个人的薪酬高低还是要取决于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好坏。

    从总体上讲,我们单位药店店员的工资还是每年都有增长的,虽然涨幅不是很多,但日积月累,本顾问的工资已经是刚毕业时的3倍多。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在药品零售领域放开经营,多种资本进驻药品零售行业以来的这段时间,药店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药品利润空间的逐步萎缩,使得药店的经营一度出现下滑。员工的收入自然也遭遇历史上的停滞不前期,本顾问的薪酬也一度裹足不前,没有长进。
, http://www.100md.com
    经过比较细致的工作,经过全体人员的努力,从2004年起我们逐步摆脱了效益下滑的不利境地,营业额和利润逐步实现较大的增幅,有了一定的财力,公司领导又把提高公司职工待遇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在去年年底,经过充分酝酿并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每个员工平均增加工资100元,这样一来,2006年全年,每一个普通职工的工资收入总额会比2005年铁定增加1200元,管理层的职工增幅会更大。

    如果没有一定的经营利润做支撑,企业领导即使有想给职工提高薪酬待遇的思路,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职工薪酬提高的目标也是难以实现,职工提高自身的报酬也就很难变成现实。俗话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企业兴旺发达,职工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竞聘风暴前后的“高薪”

    ■见证者 朱丽华

    2000年前,我们企业的店长与店员的薪酬差别不是很大,还要里里外外操心受累,店长一职竞争的激烈程度远不如现在激烈。那时药店不多,利润较大,店员只要每个月出满勤,即可领到全额的工资,另外还会有奖金,日子过得滋滋润润的。
, 百拇医药
    后来,事情出现了变化,自从2000年以后,原来的国有医药公司的医药管理职能分离出去,也就是政企分开之后,刚好遇上医药市场全面放开,企业的效益一度不好,员工的收益也就较差。为了扭转不利的局面,公司着力开展抓班子带队伍的思路展开工作,药店内部开始了一场竞聘风暴。

    竞聘之后,思路老化、不思进取的店长被有市场眼光、头脑灵活的新任店长所替代。为了使优秀人才勇于脱颖而出,公司提高了店长的薪酬,主要是增加店长岗位工资和店长补助,还大幅度提高了店长奖金的系数,一个店长的工资高出普通员工工资每个月可达400元左右,有激励就有竞争,现在店长的职位竞争就很激烈。

    在企业发展的平稳期,职工的工资一般稳中有升,但是平均升幅的幅度一般不会太大,况且平均提高薪酬,还要受企业经营效益的好坏影响。在企业给每个岗位的薪酬基本定局的情况下,要想薪酬节节攀升,关键就要看自己是否勤奋和努力了。

    把握变“薪”
, 百拇医药
    自我提高最有效

    可控的是个人能力

    ■坚毅型顾问 七月飞花

    总的来说,笔者所供职的药企在过去的一年里,所有职工的工资都稳中有升,增幅或多或少。就拿笔者而言,今年6月份曾加了一次薪,增幅不足200元。分析其原因,我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企业效益的提高。药品零售行业的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是业内不争的事实。尽管竞争给药店利润带来了很大冲击,我们公司也一直在最低赢利状态徘徊,但竞争的另一个好处就是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随着市内几家连锁药店因为竞争的残酷性而不得不退出市场的时候,我们的市场份额终于实现外扩,赢利有所增加。所谓“水涨则船高”,企业赢利带来的最直接连锁反应就是“职工加薪”。

    二是工作能力的提高。笔者在企业主要做行政管理工作,拿的只是中等水平的待遇,从来到该企业上班至今的四年中,企业先后普涨工资(每个员工都加薪)的情况共发生过两次,平均每两年一次。因为是“普涨”,力度很有限,一般在百元以内;而个体化的加薪力度会比较大。其实,“个体化加薪”的主要考核指标就是员工的工作能力,笔者正是通过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发挥实现了职务的晋升和待遇的提高。
, 百拇医药
    以上两个方面,第一点是员工个人所无法把握的,因为市场的竞争状况和企业的经营成效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店员的个人行为对其的影响实在有限;而第二点则是员工自己可以把握的,你完全可以通过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作为要求企业给你“加薪”的筹码,所谓“能者则多得”,什么样的劳动能力和劳动效果决定着你能获得什么样的劳动报酬。总而言之,员工必须认识到:薪资的提高必须建立在企业赢利和自身素质增强的基础之上,两者缺一不可:如果企业不赢利,即便你的个人能力再高,企业只能很抱歉地说“小庙供不起你这大菩萨”;如果你的工作能力一直在“原地踏步”,即便企业再赢利,也不情愿给你创造“天上掉馅饼”的机遇。

    敢于竞争,争取晋升

    ■理智型顾问 春天美丽花花

    工作给予了我们生活、学习的经济来源,要想提高自己的薪酬,就要努力向较高层次的管理岗位迈进,较高的层次代表较好的发展机遇,代表着更好的薪酬待遇。
, 百拇医药
    具体而言,一是要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学习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接触新鲜事务、充实自己的过程,在药店工作,纯管理型的店长人才不是很多,大多数店长都是专业出身或是半路出家,半路出家的人员有的最终专业知识的熟练程度超出科班出身,原因就是学习在其中发挥了决定作用,能力和知识的不足都会在学习中得到弥补和提升,这也是一些最初并不专业的店长最成成为金牌店长、成为所在企业管理层、决策层或一把手的主要原因。

    二是敢于竞争,掌控自己的晋升机会。所谓机不可失,机会来了,有一些店员却总是把握不住,眼睁睁看着机会从眼前流过。机会的确只偏爱有准备头脑的人,有专业知识、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有管理才能、善于领悟贯彻公司的决策、有经营头脑的店员,在任何企业都会找到用武之地,在一般性的基层管理岗位的竞争中都会占据优势。

    参与竞争不会有害处,相反会取得很大收益,经验一步步积累起来了,教训也得到了总结,成功了可以提高薪酬,失败了也收获了经历。
, 百拇医药
    旺季里大显身手

    ■精明型顾问 坚利

    往年进入第四季度以后,我们的零售药店都是销售旺季,各项业务指标只要能够完成和超额完成,营业员的薪酬、福利都会有适当的提高和改善,年终一次性奖金也会根据个人业绩,分别享受一、二、三等。眼下,令人振奋的第四季度已经到来,首先迎接的是“十一”黄金周和中秋佳节,这正是各柜组营业员大显身手的好时机,通过以下几方面积极主动地工作,自我创造加薪的条件。

    一是利用经营场所抓住每个促销机会,积极主动地做好营销服务工作,而非消极被动地等待店长或柜组长的指令和督促;

    二是要自我加压向全局大目标挑战,小的目标只会使自己变得渺小、懈怠和懒惰。俗话说:“大河有水,小河满”,“锅里有,碗里才能有,”只有企业整体效益好了,个人收入才有可能大幅递增;
, 百拇医药
    三是不畏惧困难、不怕吃苦,知难而进、辛勤付出,才会显示出个人对企业的贡献非同一般。薪酬往往首先青睐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人;

    四是要充满自信、激情,它会让你产生持之以恒的决心,不因挫折而轻言放弃,增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

    五是能够有意识地发挥“带动”周围人的作用,带动与被带动,时间一长,不知不觉给人的印象就会出现天壤之别;

    六是不在乎冷嘲热讽,回避或畏惧别人说长道短,只能使自己变成迟疑不决、裹足不前的平庸者。上进心是创造展示个人才能机会,提高自己薪酬待遇的原动力。

    与企业共同发展

    ■远见型顾问 升麻

    依靠自身努力争取到的较高薪酬,一般也就是指通过晋升成为中高层管理人员或是为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方式,享受到较高的薪酬待遇和丰厚的奖金,这一方面薪酬的争取,自然要靠职工个人自己去努力。比较正规的企业,管理层的薪酬一般要比普通职工高出许多,当然要达到某一个管理层面,除了机遇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同时进入企业的一批人员,几年之后就会出现差别,10年之后就会差别巨大,有的人经过不懈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信任,被委以重任,薪酬自然很可观。而有的人员却一直在某一岗位惨淡度日,晋升之路毫无希望,自然薪酬也就少得可怜。
, 百拇医药
    因此,作为单位人,作为企业当中的一分子,要想获得较高的薪酬,必须做到敬业、勤奋,以自己的努力助企业发展一臂之力,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自己也会因为努力工作获得好的晋升机会。

    感受变“薪”

    从变化中评估个人价值

    有付出 有回报

    ■讲述者 肖明

    来药店一年多了,我的薪水也是不断攀升。我的岗位是拓展专员,专门开设新店的。我的薪水从试用期的1000元,到转正后的1200元,然后到年终绩效考核时的1600元,再到如今的1800元。面对薪水的变化,我清楚的知道这是我这一年来努力工作的结果,这一年来,我成功开设了6家新店。前期的店面谈判、合同签定、接通水电、装修等都留下了我的汗水。公司给我的薪水提升很快,即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压力和鞭策。很庆幸自己所在的公司比较重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我的很多同事包括我对工作都非常敬业。记得去年有一次找店面时,我是在街上走了半个月,筛选了几个店面才确定好一个店面;为了和房东压价,我可是磨破了嘴皮子;店面装修时,我是没日没夜守在施工现场,监督施工质量。好在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汗水没有白流。我想我会继续努力,为公司、也为自己努力工作!
, 百拇医药
    赏罚分明 升降坦然

    ■讲述者 车旭

    我来了公司四年了,工资有升有降。究其原因,完全在于我自己,公司还是很人性化的。由于我是执业药师,来到公司后就被安排在质量管理部工作。由于这个是企业是全新的,工作也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我全身心投入到其中,不明白的地方就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和药监局的老师,一点一滴倾注了我许多心血,准备材料、自查自纠、整顿改造、日常检查,这些琐碎的工作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里面公司不仅在2004年6月一举顺利GSP认证,而且今年3月又通过了新开11家药店的GSP认证。公司也没有亏待我,不仅给我奖励,也给我加了一级工资200元。我也非常的开心,自己的劳动没有白费,非常有成就感。今年四月,我向公司申请到门店当店长,公司也同意了我的请求。这也是个全新的岗位,我也没日没夜的经营着新开的药店,自己瘦了10斤。今年8月,由于自己擅自调整了药店药品的电脑库存数,触犯了公司的规章制度。我不仅降了一级工资200元,还被免了店长的职务。面对这样薪水的变化,虽然我面子上过不去,但我心里还是很服气的,毕竟自己违反了禁令。如果公司不处理,那以后很难管理了,而且必将很混乱。即便现在我工资没有什么损失,但以后公司发展遇到了困难,我还是要受到损失的。企业有奖有罚,我还是心服口服的。
, 百拇医药
    请假时方显自身价值

    ■讲述者 爱芬

    很巧合的是,就在这个星期,经理给我们加薪了,人人有份,发的是银行卡彼此保密,但我知道我的最多。

    这次加薪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公司效益确实提高了,二来也是经理早就承诺的,三是因为工资低最近人员流动大,也不得不引起注意。加薪的承诺其实已经说了很长时间了,现在能落到实处很大程度是因为我的请假。

    前几天连续几天加班再加上有点感冒,我实在支撑不住了,于是关掉手机美美地睡了一觉。这下好了,公司里乱了套(哈哈,不是自吹自擂,是别人这样说的),我不在,有些事经理只好自己做,一时忙得焦头乱额。再加上因为我不在,有几个大的客户竟然不报购销计划或者只象征性地要了一点货。从这件事上,经理感受到我工作的繁忙和辛苦,也发现我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于是,在我请假的当天他就通知财务部加薪了。
, http://www.100md.com
    从工作中我体会到,一个人必须掌握一定的技能,不断学习充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个人修养,工作上能独当一面,在为公司创造价值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才有资格在工资待遇方面讨价还价,否则,只能“任人宰割”,或被炒“鱿鱼”。

    静待变“薪”

    薪酬体现企业和个人的价值

    薪酬变化其实是企业基于市场变化、赢利状况以及在职职工的工作技能和表现而进行的一种正常的薪酬管理行为。对于药品零售行业,如果市场进入销售旺季、药店赢利情况稳步攀升而且店员自身的业务素质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说明本身的劳动强度在加大,劳动绩效在提高,薪酬待遇当然具备“有增无降”的可能;反之,如果企业效益滑坡、本身业务能力不如人意,则可能面临“降薪”。

    无论是个人由于创造业绩或升职而加薪,薪酬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个人的劳动价值,追求并珍惜高薪企业及岗位,努力改变低薪状况是每个人的愿望。在正常情况下零售药店旺季业务上升,员工由此而加薪,既是企业经营良好的必然结果,也是每个员工努力付出的应得。但是,如果出乎意料之外发生旺季不旺的反常现象,或得到的薪酬长期远远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甚至自己的劳动付出大大高于薪酬所得,则将严重挫伤个人的积极性。这时,个人就需要从职业发展的角度冷静加以考虑,根据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选择决定离去,还是留在原企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