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62
不妨一试的体验式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广义上的体验式营销,就是从消费者的感受、情感、思考、行动、关联等方面入手,从消费者的角度设计、定义企业营销的一种策略。狭义的体验式营销是一种市场推广的战术,通过客户的切身感受,锯开市场这一牢固的堡垒。这也是产品核心价值传播的一种方式,是通过活动进行传播的一种广义式广告。

    体验式营销在快速消费品市场随处可见。但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不能通过简单的试用获得品牌传播的效果,也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通过试用进行传播(显效时间长、口感差、外观雷同的药品就不很适合)。真正敢于与消费者面对面沟通的药品是产品核心价值过硬且有明显可感性的产品。

    适合体验式营销的药品一般需要具备以下属性:以OTC类为宜;外用擦剂、呼吸类药品、肠胃类药品较为适合;药品核心价值即功效鲜明突出,能够快速被体验或被感知;药品的附属价值如口感、触觉感、嗅觉感、外包装等方面可被快速体验和接受;产品价格适中,不能太高,否则体验营销的成本太大。

    笔者所在企业今年在湖南、福建、广东等省进行了大规模的“医药与社会的和谐工程”活动,将药品广泛捐赠给这些省份的目标社区,里面有一上市不久的感冒药,许多感冒患者在试用后主动向企业询问购买,市场就这样静悄悄地启动了。在后来的市场推广过程中,我们对所有目标药店的店长、柜组长、店员也实行全部免费试用,承诺没有效果不铺货。事实证明,这样做的效果特别好,80%的目标药店在派发试用装的活动之后都表示产品效果不错,要求进货。当然,适当的进场费还是不能幸免的,但药店人员已经从心理上感觉到了产品可能带来的市场驱动力,所以促销的效果比较理想。

    由此可以看出,体验式营销一般涉及两个层面——消费者层面的体验和影响消费者层面的关键人物的体验(渠道体验)。事实上,体验式营销涉及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它不仅是让消费者来体验商品的核心价值,同时也是品牌与消费者的一个互动过程,是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深度沟通。巧妙利用体验式营销,也许就能敲开市场的大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http://www.100md.com(刘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