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04
堵住源头,预防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对没有冠心病的人群进行针对危险因素的干预,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公认的冠心病危险因素包括男性、有过早患冠心病的家庭史(父母兄弟在55岁之前患心肌梗死或突然死亡)、吸烟(每天多于10支)、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重度肥胖。具有上述危险因素者如果能采取有效的一级预防措施,则可推迟动脉粥样硬化的到来,减少冠心病发生,具体措施主要有:

    1.控制高血压:血压下降到l9/11千帕(140/85毫米汞柱)或更低有益,无风险。心肌梗死后和脑卒中病情稳定后仍应把血压降至上述的满意水平。糖尿病者的血压控制应更严格,宜降至16~17/10.6千帕(120~130/80毫米汞柱)。

    2.调节血脂: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危险性降低2%~3%;高密度脂蛋白每升高1毫克,男性冠心病危险性降低2%,女性冠心病降低3%。

    3.减肥:研究人员指出,肥胖者通过节制饮食,并配合适当体育锻炼使体重降低,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生率。活动身体的节律性运动,如步行、上楼、跑步、骑自行车、游泳比其他活动更有益处,如能每天或至少隔日做20~30分钟中等程度的活动,就能有效增强心功能。

    4.控制血糖:控制血糖可使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包括冠心病的发生率明显下降。控制血糖要驾御好糖尿病教育与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和糖尿病监测五套马车,使血糖维持在基本正常水平。

    5.戒烟:吸烟是冠心病的高危因素。研究表明,如果停止吸烟,20分钟内血压和脉搏可恢复正常;8小时后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减少一半,含氧量达到正常值;24小时后体内一氧化碳消失,肺部开始清除污物;48小时后不再有尼古丁,味觉和嗅觉改善;72小时后精力好转恢复;2~12周后冠状动脉供血状况改善;3~9月后肺功能提高10%,咳嗽、打喷嚏次数减少,呼吸状况改善;5年后患心肌梗死的风险减少一半。

    对于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而言,防治危险因素的发生和发展,还需要一种能够长期服用而副作用小的药物。天士力集团的复方丹参滴丸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降脂、抗栓的作用,可预防及治疗冠心病发生,疗效良好。(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