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55
80年,活着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中国最早的西药生产企业民生药业刚刚过完了80岁生日(见9月22日本报蓝叠2版)。80岁,对人而言,称为“耄耆老者”;而对于一个产业来说,80岁还显得很稚嫩,根基还并不牢靠。在中国,一个中药企业生存80年并不罕见,我们有非常悠久的中药文化;而对于中国的西药产业而言,80年就是全部。

    还是从我国最早的“四大西药厂”说起。1916年,信谊大药房挂牌,1924年创建信谊药厂。抗战初期,信谊药厂率先利用进口原料制成消治龙针、片剂,产品畅销国内及东南亚一带,被誉为“云中之龙,药中之王”,这确立了其“远东大药厂”的地位。信谊凭借旗下的信谊药厂、延安药厂、集成药厂、第一生化、原九福药业等造就了近代中国最早的民族化学制药企业群。

    创建于1926年的上海新亚药厂,于1927年最早在国内生产注射药;1928年,它最早生产注射用蒸馏水;1930年,它建成中国第一家药用玻璃工场,生产出第一个国产药用安瓿瓶;1931年,该厂率先成立生物检验室和药理检定部,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制药企业质量监控保证体系;1934年,它在中国首创了生产玻璃注射器……

    创建于1925年的上海海普药厂,是中国第一家专业针剂厂,而且海普一直延续着其针剂特色。1993年,海普药厂与台湾东洋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了上海旭东海普药业有限公司,该合资企业发展状况良好。

    公允而论,这三家药企且不说当年的出身如何,曾经辉煌,历经沧桑,现在却都不如民生活得好,何故?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民生药业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改制;其二,民生的当家品种21金维他真正做大了市场。

    竺福江在接手民生后不久,就开始对企业进行三大调整,即资产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和人员结构调整;及时转换了经营机制,并且开始企业的整体改制,于2000年成功实现了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这为民生在2002年之后步入年均销售增长超过80%的快速发展阶段打下了伏笔。

    21金维他是一个1985年就已经上市的老品种,而且市场表现在最初十几年间并不见起色。但对市场推广的大胆推入,营销策略的得当,商标问题的解决,加上SARS契机,使得21金维他一年之间突破5个亿,生生将一个四五亿元的市场扩容到了2005年的40个亿,这不得不让人佩服企业决策者的魄力和企业执行力。

    民生的成功像一个借助天时、地利、人和成功的个案,缺少可推而广之可供借鉴的元素。尽管民生已开始大力强调创新药物的研发,开始推出一些独家生产的药品,但短期内要撼动21金维他的绝对主导地位显然并不可能,因而至今民生药业仍被认为是一家保健品企业。

    应该说,民生药业的80周年给了我们一个审视中国民族西药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的机会。历史的变迁使得昔日的“四大西药厂”都已不复是旧时的面貌,当日的同春药房与今天的民生药业自然不可放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比较,但不可忘记的是,它们为后来者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民生药业最靠近中国西药产业“百年药企”的梦想,实现这一梦想无疑需要更直接地面对品牌、价格和资本的考验,而这些都围绕着整个行业格局和商业规则的演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