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66
期许中的劳动力健康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首届中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讨会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力绿皮书》记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每年人口仍然要净增800多万。然而,与新增人口数量成反比的是,我国新增劳动力的数量逐年下降,预计50年后,劳动力将出现匮乏。

    劳动人口增长放缓,将制约经济的增长。而制约劳动人口增长的因素,除了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个原因外,劳动力的健康危机也成为了一个显著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国劳动力人口面临的健康危机主要有:贫血、超重和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这些慢性病不仅严重影响我国劳动力人口的健康,还造成了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损失。

    人:投资 支出

    9月16日,首届中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会上,来自美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研究院的专家和中国卫生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以及医院医生结合目前中国劳动力人口出现的健康问题,共同探讨“健康与生产力管理”概念的引进对改善员工健康以及提高生产效率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健康与生产力管理”(HPM)的概念在国际上已经运用了十年时间,但在中国还比较陌生。“健康与生产力管理”观念认为,员工是至关重要的资产,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可以制造产品,还因为他们的思维可以产出更大的价值。这种被视为无形资产的人力资本,其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健康。改善健康是一种投资,就像投资最好的设备一样,使用专门的评测工具能帮助公司确定投资的回报率。而这种回报率就体现在:企业通过改善员工健康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有数据表明,员工的“出工不出力”,这种工作中生产力的流失现象,比缺勤对经济的影响更大。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对患有一项慢性疾病的5000名员工做了调查,认为他们工作时“出工不出力”的成本超过医疗保健加缺勤总成本的2倍。

    由此可见,预防,而不是疾病出现后再进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在中国企业的现有制度中,只有员工生病或受伤后才能被动地获得照料。但“健康与生产力管理”的理念却与之不同,它强调预先对员工健康和福利以及疾病预防进行投资,将企业传统的“回应式”医疗计划彻底转变为提升企业绩效的内在动力。这一做法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包括:旷工减少、员工健康状况改善以及工作效率的提高。
, 百拇医药
    中国:建立医疗保健系统是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陈君实教授表示,中国正同时面临多种挑战,其中包括因社会变革而日益加重的医疗资源负担、一些原先多存在于发达国家的疾病(如糖尿病)患病率持续攀升,以及面对竞争压力不得不不断提高劳动强度的企业。他认为,通过“健康与生产力管理”,这些相关联的问题可一并获得改善。

    而在中国,健康与生产力管理最好的实现形式是建立医疗保健系统。美国健康管理与生产力研究院(IHPM)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肖恩•苏利文博士认为,在中国建立HPM模型有其特殊的优势,如推广健康计划无需克服来自如健康保险计划等主要利益相关方的阻力;同时,政府也愿意支持,并可以和疾病控制中心等机构展开合作。

    但陈君实教授认为,我国建立医疗保健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尤其是在整个法律体系上,尚缺少劳动力人口慢性病防治的组织框架及具体的方法和措施。“虽然我国在卫生方面有各种各样的法律法规,但涉及防治的还只有《职业病防治法》”,其主要内容是对劳动过程中有害因素的防治与管理、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而缺少与慢性病控制相关的规定。

    除了法律,要引进劳动力健康管理的理念,引起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的重视也非常重要,因为对健康管理进行投入的程度不同,其产出也不同。而对于那些已经退休的社会非劳动力来说,陈君实表示,可以通过社区医疗和单位企业生产力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共同保护全民健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http://www.100md.com(陈惠 孙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