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96
药店黄金周,赚得财气和人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十一”黄金周又要到了,今年的中秋节也在黄金周内,双喜临门,自然是各大商家大肆宣传的好机会,药店自然也加入其中。距离“十一”还有几天的时间,不少药店已经开始摩拳擦掌,做好了迎接黄金周的准备。

    在过去,黄金周是商家大赚一笔的好时节。但是随着消费者行为渐趋理性,黄金周期间的井喷式消费热潮已经渐渐远去。人们购物时,更注重自己的实际需求,不再盲目购物。别看黄金周期间,街头上人潮涌动,但多数人只是出来放松一下,并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药店的消费具有特殊性,其需求是一种刚性需求:没有病的人一般是不会买药的,即使是在黄金周;有了病,就是除夕夜也得去买药。现在不再是商品短缺时代,谁也不会把一大批药放在家里存着。单纯为了赠品或降价实惠而买药的人,现在越来越少了。据广州市一些药店前几年的黄金周销售额说明,药店黄金周期间,销售额反而下跌,最近两年才有所上涨,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满足了人们假日出行前的备药需求。

    于是,药店的节日促销也开始趋于理性。为了防止做“无用功”,不少药店对此进行了客观分析:人们平时没空,在过节时,就会到药店购买所需药品,药店客流会增加。有证据表明,节日期间,保健品销售旺盛,这与人们生活质量改善、保健意识提高有关。因此,只要做好调查研究,搞好策划,黄金周促销还是大有可为的。当然,搞促销一定要诚信,有些商家借促销为名推销劣质、过期产品;还有些商家,降价名不符实,采用不贴原价或倒填原价的方式,欺骗消费者。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是药店促销所不能为的。

    药店大搞黄金周,其意义并不仅限于节日期间的销售额,还有着更深远的含义:赚足人气,在消费者心中留下好印象。也因为此,每个药店都对自己的店铺进行了精心设计,从门口悬挂的横幅、彩条,到柜台货架上药品的摆放,每个细节,无不体现出药店人的匠心所在。从这个角度来看,黄金周里的药店更像是一个争红斗艳的化妆舞会,用自己独特的美丽吸引目光,赚得人气。

    美丽的黄金周,是药店的聚财日,也是药店的“时装周”。那么,就让每一个药店都喜庆起来吧!(刘静 )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