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16
初榨橄榄油对心脏健康更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与精炼的橄榄油相比,初榨的橄榄油抗氧化物的含量更高,在预防心脏病方面可能更有效。

    初榨橄榄油是直接对橄榄果实所榨取而取得的第一道油汁,与之后所榨取的油汁相比,一种被称为多酚的抗氧化物含量较高。研究人员说,除了橄榄油中有益心脏健康的单元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多酚也能从不同的角度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

    西班牙巴塞罗纳市立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对200名健康的欧洲男性进行了研究,对各种多酚含量的橄榄油影响其心脏病危险因素的情况进行了比较。这些男性被分成3组,分别被分配每天喝一茶匙的初榨橄榄油、精炼橄榄油及综合前两者的橄榄油,持续3周;然后在两周的间隔后,他们再接受和上次不同的3种橄榄油之一的测试。研究结果显示,与另外两种橄榄油相比,多酚含量较高的初榨橄榄油能提高好的、高密度脂蛋白的胆固醇水平。

    该研究结果显示,橄榄油中的有益成份,并不仅仅存在于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多酚成份对提高好胆固醇值和预防氧化带来的损害都有正面的影响;该研究所提供的证据建议要使用富含多酚的橄榄油,也就是初榨橄榄油,以此来作为脂类摄取的来源,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青云)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