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57
鲁抗医药二次创业从头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当时间步入2006年时,扎根于孔孟之乡的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也迈进第40个年头。

    公司在新任董事长刘从德、总经理张正海的带领下,把握市场大局和公司状况,主动出击,针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打赢了一场“绝地反击”攻坚战,把鲁抗从亏损的泥淖中拯救出来。2006年上半年,鲁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9.34%,利润同比增长了191.7%,公司产品销量和收入实现了恢复性上升。鲁抗昂首挺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

    营销工作是企业发展的龙头,只有把龙头舞起来,鲁抗才能生存和发展。为了打破销售瓶颈,公司实施了“大制剂”战略:首先,构建了二级分销网络,在销售渠道上建立起企业自身优势;同时,开发农村终端市场——专门成立了农村终端开发部,组建了专职开发队伍;新成立了新药招商部、农村市场开发部、头孢曲松、大观霉素、OTC专营部等部门,掀起了“营销风暴”。为了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鲁抗还推出了包括大众高尔轿车在内的百万元大奖,如今,在鲁抗的营销一线活跃着一批忠于企业、踏实肯干的业务员。

    打铁还需自身硬。鲁抗在做好销售工作的同时,在公司内部还提出了“四个两”管理:两口、两场、两才(财)、两本。

    在“两口”(进口和出口)管理上,鲁抗进一步完善了物资招标采购制度,整顿了物资采购管理程序,严把“进口”环节,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出口”的物资管理和盘库工作,盘活企业各种资源和资产,关口前移,真正把钱用在了刀刃上。在“两场”(市场和现场)管理上,从过去的大手大脚作风转变为今天的精细化管理,在各个生产车间,节约之花竞相开放,“跑、冒、滴、漏”难觅踪影。同时,鲁抗打出科技牌,依靠科技进步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拼搏中的干部员工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在“两才(财)”(人才和财务)管理上,红红火火地开展了聘任“首席工程师”、“首席技师”活动,每位“首席工程师”和“首席技师”每月可领到除工资奖金外800元的补助。公司还向第一次聘任的各部门“首席工程师”颁发了聘书,使全体员工士气受到鼓舞。在“两本”(人本和成本)管理上,新一届领导班子清楚地认识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住生产成本的高低是企业兴衰的关键,在各车间开展降成本的活动,提出“少投入,多产出,节约的点点滴滴都是效益”。头孢车间的员工们利用闲置的设备,投入5000元自行设计制造了废气溶媒回收系统,1个月可回收废溶媒约20吨,节约成本10万元以上,并且有效地改善了环境。

    在二次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勇的鲁抗公司,认清了市场的严峻形势,从企业发展战略的角度制定发展规划和战略措施,深化改革、转化机制已渐见成效。全体干部员工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给已迈入不惑之年的鲁抗公司注入了勃勃生机!(李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