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289
西场的定点药店之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周六巡城马在广州街头闲逛,看到紧挨着流行前线的地王广场中央舞台上有一群学生在表演街舞,四周还有不少年轻人围观,不时拍掌或吹口哨助兴。有了看客的鼓励,舞者们跳得更起劲了。

    巡城的心理也是一样的,虽然时近中秋,但白天在街上行走依然感到酷热。奔波的辛苦倒无所谓,如果在巡城的路上缺少关注的目光,未免有些孤单。令人高兴的是,近日巡城马付出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本期巡城的线索就是由一位热心读者提供的。

    9月18日上午,记者接到一位读者的报料,说广东金康大药房要在19~20日一连两天搞“刷医保卡送10元药”促销活动。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记者在巡城过程中见到的新批医保定点药店让利幅度最大的优惠举措。

    记者决定选择广州西场为巡城地点,一探究竟。采芝林新健店的店长刘琼芬曾对记者说过,西场立交桥周围有好几家医保定点药店,其中金康南岸分店也是新批定点药店之一。“刷医保卡送10元药”活动会不会使该店的销售额得到大幅度提升?会不会对附近的医保定点药店造成较大的冲击呢?显然,这是一个理想的考察地点。
, 百拇医药
    西场立交桥位于荔湾区与白云区的交界处,有4条马路在此交汇,东风东路连着增槎路,环市西路的尽头是南岸路,形成了“十字”。西场立交桥附近共有5家药店,其中4家是医保定点药店,2家是新批的。顾名思义,金康南岸分店当然是在南岸路了。

    19日下午3点多,记者首先来到金康南岸分店,看到该店在门外贴了一张“刷医保卡送10元药”的活动细则。记者原以为药店里会有很多被活动吸引前来的消费者,结果只看到了七八个人。

    据该店店长杨元华介绍,这次活动由公司组织,在10家医保定点药店同时进行,只要顾客使用医保卡,购药的总额可以减去10元。记者问:“效果怎么样?”杨元华回答:“效果明显啊!一大早就有人在门外排队了,今天的客流量超过了上千人,比平常多了一倍。现在顾客比较少,晚上的客流高峰大约在7点左右。”

    记者在店里还遇到了临时从其他门店抽调过来帮忙的店长黄美玲。黄美玲曾任金康石溪分店的店长,而石溪分店是金康的第一家医保定点药店。黄美玲告诉记者,该店的店员多数是新手,她过来主要在促销、培训店员、陈列药品等方面帮忙,“举个例子,我会提醒她们,在顾客选购药品的时候,不要你一句我一句,弄得顾客无所适从。”
, http://www.100md.com
    金康南岸分店是在今年6月开张的,经营面积为400多平方米,每月的租金需2万多元。杨元华对记者称,他们的顾客主要是该店所在的粤电花园、右边的荔港南湾和马路对面和平新村的居民,目前收支基本持平。虽然相隔200~300米开外的仁仁堂也是一家新批的定点药店,但只是一家单体店,在实力上无法与他们抗衡。金康不仅在规模上比对手大得多,在价格上也具有优势。

    同在南岸路上的广东本草药店与金康南岸分店相隔约20米,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看来对金康不会构成什么威胁。金康南岸分店的“劲敌”是在两公里外、环市西路的大参林57分店。这家分店不但比其开业的时间早许多,而且早就是定点药店,已经拥有一批忠实的顾客群。该店原来只租了两间铺面,因为生意红火,把隔壁的两间铺面也租了下来,增加了中药柜台的经营面积。

    杨元华用羡慕的口气说:“大参林选了一个好地方,环市西苑是这里最大的一个楼盘,对面就是“好又多”超市,还有肯德基和麦当劳,西村周围是大片的居民区,如果我们的药店开在那里,肯定也会红火。”据了解,金康原来有一家平价药店开在西村,位于环市西路与西湾路相交的路口,生意不错,但因该路段要修建地铁站而被迫搬迁到西湾路,店址不如原来的理想。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东风东路的仁仁堂与采芝林,比较了一下三者的价格,同一厂家生产的新雪颗粒价格分别为11.3元、11.4元和11.5元,相差一毛钱。记者想起了杨元华说过的一句话:“别看只差一两毛钱,有些顾客就看重这个。”

    仁仁堂的店长黄水冰告诉记者,他们与隔壁的采芝林天宝堂分店竞争得很激烈,但他们药店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价格都比对方低,成为定点药店后,客流比往常增加了50%。采芝林天宝堂分店的负责人则声称,虽然仁仁堂和金康南岸分店都成了定点药店,但对采芝林没什么影响,客流和以前差不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陈爱君)